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市场 > 正文

碳中和碳达峰带来的投资机会:替代、循环、节能高效

2021-03-25 09:24 来源: 招商策略研究 作者: 张夏团队

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

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巴黎协定》,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而近期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随后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碳达峰和碳中和均被首次写入。在全球降低碳排放的趋势下,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彰显出大国担当。碳排放的降低关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将带来中长线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能源替代、节能节材、循环经济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核心观点

⚑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气候变化问题开始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从198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式成立,199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近年来,各国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世界能源结构的发展逐步发生变化。随着能源结构的变化,全球将积极推广清洁能源,新政策情景下,国际能源署IEA预测煤炭的发电量占比将从现在的38%下降到 2040 年的 26%;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24%增加到41%。

⚑ 中国在降低碳排放方面彰显出大国担当。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碳中和”, 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随后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碳达峰和碳中和均被首次写入。在全球降低碳排放的趋势下,我国提出的双碳目标彰显出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应有的担当。

⚑ 碳排放的降低关乎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重大变化,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 第一,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根据国际能源署,2040年我国光伏发电占比将提升至11.2%、13.2%、23.4%。可以预见,未来十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将有大幅提升,未来光伏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较大。风电方面,预计至2040年我国风力发电有望达到总发电量的15%-20%,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交通节能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等。

⚑ 第二,节能节材,通过对工业、消费等领域节能、节材措施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间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看,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措施一方面包含余热利用、低能耗设备改造升级,数字化建设带动系统效率提升和能耗降低。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工业节能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3%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1年将达到58966亿元。从节材角度来看,提高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比例也是大势所趋,2020年以来限塑禁塑政策频频发布,并且目标明确,各地方政府也加速推进,可降解材料渗透率提升将间接降低碳排放。

⚑ 第三,循环经济,通过对废弃原材料、污水、危废等二次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降低新增碳排放。碳中和趋势下,固废处理专业化也是未来政策将继续着力的领域,如垃圾分类、垃圾焚烧等。此外,发展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包含废钢、废铝、废塑的回收。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政策收紧超预期。

全球和我国应对气候问题的总体框架

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气候变化问题开始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 198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正式成立,宣告了全球气候变化是全球各国需要共同面对的话题和担当的责任。

⚑ 1992年,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约由序言及26条正文组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终极目标是将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在该水平上人类活动对气候系统的危险干扰不会发生。

⚑ 随后,199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补充条款即《京都议定书》通过,后于2005年开始正式生效。

⚑ 2015年《巴黎协定》通过,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

当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框架已经建立,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各自的气候承诺。

1.jpg

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该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碳中和。”

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扩大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范围,促进新型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应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

近期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在第十一篇重点提到“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锚定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首次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写进五年规划。

从具体的实施路径来看,主要有以下两点:

⚑ 构建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到“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当前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约为15%,风电发电量占比约为5%,光伏发电量占比约为3%,在新一轮能源革命来临背景下,我国风电、光伏、核电以及储能行业将成为未来重要产业趋势。

⚑ 支持重点行业率先碳达峰:对于传统的有色、钢铁、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火电等领域,由于碳排放量较大,将推动部分重点行业率先碳达峰。这将提升整个产业的成本,降低行业产能,类似于供给侧改革的影响,未来需要关注这些行业的集中度提升趋势。

1.jpg

全球碳排放现状和能源结构变迁趋势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的《2019年碳排放差距报告》,在2009年~2018年间,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平均年增长率为1.5%。在2018年包括土地利用变化产生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当量排放总量达到553亿吨(55.3 GtCO2e),按照当前的减排承诺估算,2030年将达到56 GtCO2e,温室气体总排放量位于前四位的国家依次为中国、美国、欧盟28国和印度,并且前四位的排放量之和占全球总排放量55%以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个国家2018年的每人年均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超过10吨。

1.jpg

从国内碳排放结构来看,火力发电是国内42%的碳排放来源。火力发电占比虽逐年减小,但实际发电量仍高居不下。石油化工及焦化产业次之,短期减排依赖森林碳汇及CCS。交通、炼钢、化工、有色金属冶炼、非金属矿物制品、煤炭采选及生活碳排放占比均在5%上下。

4.jpg

近年来,各国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电气化以及天然气市场全球化,世界能源结构的发展逐步发生变化。国际能源署IEA指出,到2040年,电力会占到最终能源增量的40%, 而交通用油将占全球石油总消耗的62%以上,因此,随着能源结构的变化,全球将积极推广地毯清洁能源,燃油汽车向新能源动力转型将会成为大势所趋。

电力能源生产结构将发生变化。IEA还预测,相较于2017年,2040年全球发电量将增加约 60%,电力生产将大幅增长。根据REN21全球电力生产结构的报告,2011-2019年间,化石燃料与核能发电占比从79.7%逐步减少到72.7%;再生能源发电占比于20.3%增加至27.3%。

5.jpg

此外,IEA还预测,新政策情景下,煤炭的发电量占比将从现在的38%下降到 2040 年的 26%;可再生能源占比将从 24%增加到41%。无论是对于过去的分析还是对未来的预测中,可再生资源尤其是水力和风力将成为电力资源的两个重要来源,电力生产结构将向减碳的趋势发展,从而推动未来能源结构电气化的发展。

6.jpg

三条主线布局投资机会——替代、循环、节能高效

从降低碳排放的方式上来看,大体有以下一些途径,第一,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第二,节能环保,通过对工业、消费等领域节能措施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间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第三,循环经济,通过对废弃原材料、污水、危废等二次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降低新增碳排放。

1、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

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要求下,化石能源的使用占比将持续下降,当前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约为15%,未来包含光伏、风电等在内的清洁能源比例将继续上行。

⚑ 光伏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较快,产能位于世界前列。根据光伏行业协会,201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为25.9万吨,同比增长7.0%,占全球多晶硅产量的58.1%。硅片产能146.4GW,产量107.1GW,同比增长16.8%;电池片产能128.1GW,产量85.0GW,同比增长18.1%;组件产能130.lGW,产量84.3GW,同比增长12.4%,硅片、电池、组件国内产量占全球总产量比重都在70%以上。

我国光伏未来发展空间巨大。2019年,我国光伏发电为2238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为3.1%。根据国际能源署(IEA)2019年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在3种情形(目前政策延续、实施已经承诺的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政策力度)下,2040年我国光伏发电占比将提升至11.2%、13.2%、23.4%。可以预见,未来十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将有大幅提升,未来光伏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较大。

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国产化比例较高,关注太阳能电池与光伏设备的外循环。具体来讲,目前国内传统的电池生产线,国产设备比例达到100%;PREC电池生产线,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90%;N型单晶电池生产线设备国产化比例相对较低,性能跟进口设备存在一定差距,需要重点研发突破。未来,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将成为全球趋势,而光伏发电是较好的选择。

7.jpg

⚑ 风电

风电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且目前国内产能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2019年我国风力发电量为3638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为5%。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今年风机进入抢装期。长期来看,根据预测,至2040年我国风力发电有望达到总发电量的15%-20%,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海上风电有望迎来更快发展。目前国内海风产业链正趋于完善(江苏、广东),相关技术也在快速积累并持续进步,叠加国内广阔的市场空间支持,预计国内海风具备超车机会,相关企业的海上产品有可能会更快的参与海外竞争。

8.jpg

⚑ 新能源汽车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据统计,我国每年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大约在1.2亿吨左右,而汽车尾气中的有害气体对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各地汽车尾气的排放量已占大气污染源的85%左右,一些城市出现了雾霾甚至光化学烟雾。其中,机动车保有量多的城市如深圳、北京、上海对废弃排放源的贡献“功不可没”。

1.jpg

燃油车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主要来自原油开采、汽油生产以及输配、汽车运行等环节。而电力车虽然也会在电力生产阶段产生废气,相对于燃油车而言可显著的减少VOCs和NOX的排放,从而减少PM2.5的生成。而发电环节产生的废气再脱离脱硝和电除尘等环节过滤后,电动汽车的前置污染则会进一步下降。

9.jpg

从国内政策的角度来看,我国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十年。早在 2009 年,多部委就以国家政策补贴的形式,开始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随后,国务院于2012年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为我国电力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15年,财政部发布的《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作出定量指引。近期,由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 2035》为之后十五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调。

国网近期也发布了 “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预计 2025、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 20%、 25%左右, 预计 2025、 203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 30%、 35%以上。

发电侧与消费侧是行动方案重点。行动方案重点是在发电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在消费侧全面推动电气化与节能提效的实施路径,此在输配电方面也有部署,如新增 7 回特高压直流线路等。国内要实现 2025、 2030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20%、 25%的目标压力较大, 发电侧和消费侧是战略首当其冲的关键。

12.jpg

1.jpg

2、节能节材

通过对工业、消费等领域节能、节材措施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间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根据前文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电力、石油加工及炼焦、黑色金属冶炼、化工、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的碳排放规模较大,而目前国内在石油加工、金属冶炼、制造业等领域具有较大的改造升级的空间。

1月1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偕石油和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等共17家行业参与者在京联合签署并共同发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宣言》在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大力提高能效、提升高端石化产品供给水平等6大方面有相关倡议举措。

13.jpg

⚑ 工业节能

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措施一方面包含余热利用、低能耗设备改造升级,数字化建设带动系统效率提升和能耗降低。另一方面,发展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包含废钢、废铝、废塑的回收,提高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比例,此外,新材料替代也是一个重要方向。2021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加强再制造产品认证与推广应用。建设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根据赛迪顾问的研究数据,未来三年我国工业节能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3%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1年将达到58966亿元;从细分市场结构来看,工业节能服务的比例仍然最大,同时华东、中南和华北地区仍是工业节能主要市场。

14.jpg

金属冶炼作为国内能源消耗最大的细分领域之一,将始终是工业节能应用的关键领域,未来三年,冶金节能应用依旧占比最大。此外,石油/化工行业将依然是工业节能未来三年的第二大市场应用领域。

15.jpg

(一)合同能源管理

目前,中国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尚处于拓展期,国家和地方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其未来发展潜力较大。预计到2021年,中国合同能源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增速为12.9%。

(二)工业节能装备/技术

作为工业节能产业发展的基础,工业节能装备/技术在未来3年将得到持续快速发展,预计到2021年,中国工业节能装备/技术市场规模将达到22997亿元,增长率将达到22.7%。

16.jpg

⚑ 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包含建筑建设和使用两阶段节能。装配式建筑能够节约建材的使用量,从而间接达到减排的目的,此外多数装配式建筑在保温等方面性能更加优异,有利于建筑能耗显著降低。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202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共计6.3亿㎡,较2019年增长50%,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约为20.5%,完成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确定的到2020年达到15%以上的工作目标。

据《预制装配与现浇模式住宅建造节能减排评测比较》中数据测算,预制装配式住宅在建筑施工废弃物方面的碳排放量较传统现浇住宅节省率达到24.99%。作为碳排放量占比较高的行业之一,碳减排意味着行业内生产方式、技术水平、材料选择、商业模式等均将面临革新。绿色建筑及绿色金融等为建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装配式建筑及检测行业或将成为未来的市场机遇。

17.jpg

此前住建部下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到 2020 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 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 20%以上,积极推进地区达到 15%以上,鼓励推进地区达到 10%以上。并提出加快推进装配式装修,打造装配式装修试点示范工程。根据2019年的数据来看,预计将达成《方案》目标,预计十四五期间,装配式建筑相关政策将继续提高比例要求。

18.jpg


⚑ 节材领域

可降解材料、废弃回收循环利用

2020年以来,禁塑限塑政策频频发布,塑料污染治理目标与计划进一步明确。

19.jpg

造纸业与可降解塑料迎来发展机遇。目前可降解塑料产品以淀粉基、PLA、PBAT为主,从全球的产能来看,淀粉基、PLA、PBAT分别占比38%、25%、24%。但是国内传统塑料制品产能大、成本低,因此可降解塑料的需求不足,产能也有限,成本相对较高。短期看,一次性餐具将由纸质餐具替代,造纸业需求上升。长期看,未来随着限塑禁塑政策推进,国内可降解塑料的产能有望大幅提升,成本也将下降。

20.jpg

整体来讲,2020年以来限塑禁塑政策频频发布,并且目标明确,各地方政府也加速推进。根据2020年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第一阶段的限塑禁塑政策即将收官,主要涉及不可降解塑料袋与一次性塑料餐具。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2020年年底阶段性目标涉及的相关地区零售、餐饮领域,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塑料吸管和一次性塑料刀叉勺的年消费量约30万吨。在此背景下,造纸业与可降解塑料需求将大幅提升。

3、循环经济

通过对废弃原材料、污水、危废等二次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降低新增碳排放。

碳中和趋势下,固废处理专业化也是未来政策将继续着力的领域。2019年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这一政策正式启动了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潮,重点地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如火如荼地展开。

21.jpg

总结

从投资机会来看,关注以下三条主线:

第一,低碳能源对于高碳排放能源的替代,典型的如利用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煤炭发电,以及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带来对化石能源依赖度降低。

从替代能源上来看,重点关注光伏、风电等领域的投资机会。根据国际能源署(IEA)2019年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在3种情形(目前政策延续、实施已经承诺的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政策力度)下,2040年我国光伏发电占比将提升至11.2%、13.2%、23.4%。可以预见,未来十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将有大幅提升,未来光伏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较大。风电方面,预计至2040年我国风力发电有望达到总发电量的15%-20%,未来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交通节能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共享交通、公共交通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提升将大幅降低交通领域的碳排放。

第二,节能节材,通过对工业、消费等领域节能、节材措施来降低能源消耗,从而间接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

从节能环保的角度来看,工业企业节能减排的措施一方面包含余热利用、低能耗设备改造升级,数字化建设带动系统效率提升和能耗降低。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工业节能市场规模仍将保持23%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1年将达到58966亿元。从节材角度来看,提高可降解材料的使用比例也是大势所趋,2020年以来限塑禁塑政策频频发布,并且目标明确,各地方政府也加速推进,可降解材料渗透率提升将间接降低碳排放。

第三,循环经济,通过对废弃原材料、污水、危废等二次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以降低新增碳排放。因此,以上也是相关投资机会的细分领域。

固废处理和资源再生。碳中和趋势下,固废处理专业化也是未来政策将继续着力的领域。2019年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这一政策正式启动了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的热潮,重点地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始如火如荼地展开。此外,发展工业领域的循环经济,包含废钢、废铝、废塑的回收。

22.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