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市场放缓的2月,作为具有指标意义的广东环卫市场,呈现了怎样的状况?哪些项目和企业表现亮眼?他们对于今年的环卫市场有什么影响?

首页 > 环卫 > 市场 > 正文

广东环卫市场2月报告与榜单

2021-03-25 16:20 来源: 环卫前线 

在全国市场放缓的2月,作为具有指标意义的广东环卫市场,呈现了怎样的状况?哪些项目和企业表现亮眼?他们对于今年的环卫市场有什么影响?

01 广东亿元开标金额占全国市场17%

整个2月,全国环卫市场共开标14个亿元级项目,企业中标总额约为57.67亿元。同期,广东环卫市场3个亿元级项目开标,企业中标总额9.58亿元,占全国环卫市场亿元级开标总额的17%。

111.png

02 2月广东环卫市场概览:共计标的55个,无一招标金额过亿项目

据数据统计,2月份,广东省各级政府机构共发布环卫相关的招标项目和开标项目共计55个。其中,招标项目31个,预算金额3.5亿元。预算金额最高的三个项目为:中山市“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污水处理运营服务”(第三次招标)、赤坭镇“2021-2023年城区环卫保洁服务采购项目”、蓬江区“潮连街清扫保洁与绿化管护服务”,三个项目预算金额皆为千万级,占招标总金额近4%,2月份没有发布亿元级招标项目。

这一金额预算,与全国情况吻合,因春节关系,2月份广东的环卫市场呈现出淡静的局面。

222.png

03 开标项目24个,中标金额12亿

相较于招标金额,2月广东市场的中标金额则显巨大。2月全省共计24个环卫项目开标,中标金额高达12亿。其中3个亿元级项目——仲恺高新区环境生态园项目(一期)、博罗县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转运站压滤液委托处置服务项目、肇庆新区城市管理一体化、环卫保洁及绿化养护服务的中标金额共9.58亿元,占总金额比例近80%。

而余下的中标项目中,金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山的“西区城市管理一体化服务项目”、佛山的“九江镇市政管护的绿化、公园广场项目”和“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管养项目”,三者皆为综合性较强的项目,包含了环卫保洁、绿化管养等综合需求,这三大项目预算金额均超千万。

33333.png

三大亿元级别项目都集中在粤港澳大湾城市群,且仲恺项目和博罗项目同属终端处理设施类型项目,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的惠州市。

444.png

仲恺项目是仲恺高新区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准备着手打造一个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协同处理的综合性垃圾处理园区,中标公告显示,该标的由粤丰科维环保投资(广东)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多家公司,以7.02亿元的价码拿下该项目,他们未来30年将为仲恺高新区生活垃圾焚烧和厨余垃圾处理提供服务。

而值得注意的是,家宝园林在1月份新中标仲恺新区清扫保洁环卫标的后,再次入驻该区垃圾处理项目,在仲恺新区全程参与垃圾的清扫、收运、处理全链条的业务。这是家宝园林多年来深耕惠州市场的结果。

博罗项目是博罗为全县现存17座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和22个垃圾转运站的压滤液采购为期5年的处理及运输服务,由东莞环卫企业广东健恒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1.53亿元的价码独家夺得。

2020年,惠州出台了《惠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提出:2023年~2025年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适应于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的分类处理系统的目标。2月份两大亿元级项目的开标,可明显看到惠州向此目标大步迈进的信心。

至于肇庆项目则由行业龙头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1.02亿的价格斩获。

三大千万级项目,同样全部来自珠江三角洲城市。其中两大佛山项目,分别位于九江和顺德。近年,随着佛山市场中的南海、禅城两大部分逐渐被大企业瓜分,余下区域倍显珍贵。这两大标的服务期都为3年,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将是中标企业在佛山地区市场的重要布局。

04 项目类型分析:综合服务+垃圾分类占比高达33%

从项目类型上看,2月份省内所有标的项目类型除了传统的清扫保洁、河涌保洁、垃圾清运/转运之外,综合服务和垃圾分类的项目,占了本月所有标的33%的份额,且垃圾分类的招标项目绝大部分集中在深圳,基本为采购督导宣传服务。

555.png666.png

深圳的垃圾分类一直引领国内城市之先,其建设无废城市的口号和决心也非常坚决,2月份这轮采购,细化到街道和城中村的垃圾分类督导,显然是垃圾分类工作层层深入和渗透的结果。

05 中标项目金额前十大排行

2月中标的项目前十中,其中3个为亿级项目,7个为千万级项目,项目地分别位于惠州、肇庆、中山、佛山、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

(以下为具体排行统计图)

777.png

06 中标企业金额前十名排行榜

2月份中标的企业中,进入中标金额排行榜前十的企业基本为省内企业,它们分别来自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唯一的外省企业来自福建漳州。

位居前二的粤丰环保、家宝园林,因以联合体的形式中标了金额高达7亿的仲恺项目,按公开信息的持股比例计算,两家公司分别以3.5亿元和2.3亿进入榜单前两位。

而在2017年成立、总部位于东莞的健恒环境,因中标博罗渗滤液项目,进入榜单四强。健恒环境成立之后深耕东莞本土渗滤液市场,根据其官网展示,目前东莞共有15个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业务由其承揽,从2019年开始,其业务更覆盖至江苏、海南、浙江、吉林等多个省份。

除此以外,榜单中其他入选企业2月份基本凭借清扫保洁、垃圾分类等业务进入前10。

除了行业龙头侨银股份中标1亿多的肇庆项目,挤入榜单前五外,榜单6-10位的企业同样为承接保洁类企业。

外来企业——漳州凯盛环境以3000多万金额夺下中山西区清扫保洁业务,晋身榜单第六。而顺德本土企业新城园林凭借总部新城开发集团的优势,拿下佛山新城滨江公园项目,排名榜单第七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榜单内唯一一家来自物业管理行业的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因中标“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人民政府南片公共区域保洁服务采购项目”,成功上榜。成为物业公司成功进击环卫市场的先行者。

而今年广东环卫市场的份额,还将被多少物业公司蚕食?始终是盘亘在各家环卫公司心中的问号。

排在榜单最后两位的广东碧然美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和深圳星玉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来自顺德和深圳龙岗。前者因中标佛山九江项目“02南片区”包组,入选榜单;后者则因夺得“深圳坪山环卫服务一体化”中的A包入围。

根据星玉实业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承揽过深圳多区的清扫保洁、清扫清运工作,在深圳环卫市场可称一枝独秀。

(以下为具体排行统计图)

888.pn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