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内江市资中县双河镇长山岭,一座巨大的建筑正掩映在山丘之间,这里是资中县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项目的建设现场。

首页 > 垃圾发电 > 投资建设 > 报道 > 正文

四川内江资中首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今年9月投用

2021-03-29 09:08 来源: 川观新闻 作者: 郑志浩

3月27日,内江市资中县双河镇长山岭,一座巨大的建筑正掩映在山丘之间,这里是资中县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项目的建设现场,当天下午,近3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作业当中,“这个垃圾库目前已经修到34米的高度,马上还会会加高到43米。”指着面前的墙面,该项目负责人孔祥岗表示,自2020年6月3日进场以来,该项目目前已完成80%的施工进度,预计7月份就可实现垃圾进场,9月份前就可焚烧处理并开始发电。

此时,项目主体建筑附近,废气、废渣、渗滤液相关处理设施以及填埋场也在加快施工当中。“在我国,固体废物的焚烧处理技术其实已经很成熟了,基本能做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整个垃圾存入点未来将通过抽风机打造成负压模式,防止气体外泄。”孔祥岗简单介绍未来垃项目的垃圾处理流程,从进库后垃圾将直接开始焚烧发电,产生的废物也会再利用并通过相关设施设备进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最终的废渣才会进行填埋。

“这其中,看似简单的填埋场施工其实也很复杂,要用多种材料铺上防渗层,同时也会配备雨污分流,以及渗滤液收集的设施。”孔祥岗表示,项目投用后,还将接入实时监测平台,对焚烧温度、废气等进行实时监测,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资中县首个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项目对资中城乡垃圾处理意义重大,目前资中县的垃圾采取的是填埋方式,随着人口和垃圾的增加,填埋这一方式不可维系。资中县首个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项目位于资中县双河镇,是资中县和威远县共建项目,总面积174亩,采用先进的机械炉排炉焚烧垃圾处理工艺,日处理量为保底600吨,并预留远期日处理300吨规模的建设用地。

“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处理资中县和威远县的生活垃圾,实现‘区域性布局、系统性收集、综合性处理’效果,可以极大优化提升两县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助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据资中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极大地缓解资中现有垃圾填埋场的压力的同时,该项目配置的1台额定功率1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还可帮助实现城市垃圾的减量化处理,垃圾经过焚烧之后,余热还可以进行发电,“预计一年可产生1亿余度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