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20年,陕西省顺利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污染地块安全利率不低于90%两个国考核心指标。

首页 > 环境修复 > 土壤修复 > 报道 > 正文

2020年陕西省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

2021-04-01 09:26 来源: 西安新闻网 作者: 高乐

3月29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20年,陕西省顺利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2%,污染地块安全利率不低于90%两个国考核心指标。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陈峥介绍,2016以来,陕西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省农用地详查于2016年底启动,2017年完成14681个表层土壤点位、1491个深层土壤点位、1589个农产品协同调查点位的布设与核实,并通过了国家技术审查。2018年完成1589个农产品样品和16172个土壤样品采集和分析测试,农用地详查成果顺利通过国家技术验收并得到国家详查办好评。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于2018年1月启动,2019年11月完成2063个调查对象的基础信息采集和1610个在产和关闭搬迁企业地块的风险筛查与纠偏。2020年完成190个地块的布点采样方案编制、土壤和地下水样品采集和分析测试,12月底按时保质完成成果集成和上报。

同时,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将510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范围,推动落实隐患排查、严控有毒有害物质排放和自行监测等3项法定义务。排查涉镉企业254家,确定涉镉重点污染源整治企业38家并完成整治。在西安市鄠邑区等13个矿产资源开发县(区)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努力削减重金属排放,完成下降10%的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9.1%,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8.8%。完成了纳入国家系统的2041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任务。此外,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开展3600多次内业核实和外业踏勘,形成115个矢量数据库、805张划分图件、160余万个地块分类清单,完成全省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在全省范围内布设监测点位1784个,顺利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初步核算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为92.5%。

陕西强化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排查,已排查出疑似污染地块全部纳入全国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管理。2019年,已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并向社会公开。强化重点地块管理,将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纳入管控名单。

据悉,陕西省将认真研究制定《陕西省“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保障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以涉镉行业为重点,严格重金属污染物排放,解决影响土壤环境质量的突出污染问题。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为重点,强化监管和执法检查,推动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义务,防止新增污染。以受污染耕地为重点,推动巩固提升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安全利用。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用地的污染地块为重点,推动“净土收储”、“净土供应”、“净土开发”,严格用地准入管理。以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遗留地块为重点,强化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