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严格的污水处理标准闻名水圈。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评论 > 正文

天津治水Hard模式:滨海工业带如何应对史上最严地标?

2021-04-02 08:46 来源: 溶解氧 作者: 走进水专项

提起天津,大家往往联想到的是相声,和狗不理包子,但你是否知道,天津还以严格的污水处理标准闻名水圈。

2018年2月,天津宣布将污水排放标准提高到“准四类水”;

2019年4月又发布了农村污水新标,超过北京成为史上最严的农村污水地标。

1.jpg

为什么需要这么严格的标准呢?

2.jpg

首先,天津是海河水系众多河流的最后一站。而排入的渤海是个半封闭的内海,自净能力差。本地工业又排放大量废水,以致该区域河流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状态。2016年,天津市政府和环保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订立了一系列目标,来改善生态环境。这些标准就是为此制定的。

天津滨海工业带是京津冀的制造业核心,工业废水成分复杂,要满足新标实在不容易。因此水专项在十三五阶段,专门为其成立课题和示范工程,来探索综合的治理方案。

3.jpg

我想特别介绍一下其中的“高盐废水零排放”示范工程,因为它是环保设备国产化的代表案例。

4.jpg

滨海工业带的工业废水除了组分复杂,还有高浓度无机盐,并含有重金属,因此不适合直接生物处理。在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相关课题组已经开始研究用MVR技术来处理高盐废水。

5.jpg

MVR指的是机械蒸汽再压缩技术。虽然它算是一种相当节能的蒸发浓缩技术,但课题组发现,在处理高盐废水过程中,有机物和重金属等杂质容易导致MVR设备结垢、腐蚀,降低了蒸发效率。

6.jpg

所以在十三五阶段,去除重金属和盐回收成了新的挑战。

6.5.jpg

课题组开展研究,通过旋流电解、重金属混凝沉淀和有机物吸附过滤等手段来去除水中有机物和重金属。

7.jpg

盐回收方面,他们通过离子交换树脂、纳滤和数模模型等手段实现杂盐的分质结晶和冷凝水的净化回收。

8.jpg

经过三年半的努力,课题组成功研发了完整的成套技术。

9.jpg

数据显示,无机杂盐的回收率超过99%,并实现冷凝水百分之百的回收利用。改良的MVR系统日处理规模高达3580吨,处理每吨水的平均电耗只需38.70千瓦时,处理成本为58.78元,每月还能回收超过4000吨的无机盐。回收的硫酸钠满足工业标准,除了内销,还能出口到缅甸、马来西亚、印尼和俄罗斯等国。

10.jpg

更值得一提的是,课题组已经将成套技术成果推广到天津、山东和非洲赞比亚等地,分别用来处理反渗透浓水、造纸废水和镍电解废水。

11.jpg

对于水专项的专家们而言,保证天津水质达标,在全国范围内绝对算得上“HARD”模式。因为工业水的复杂程度独此一家,天津的地方标准被调侃为“全球最严”,在这情况下,他们居然还能把资源回收的活儿顺手干了。我想,除了改善水质,水专项的成果也给天津人带来了对未来的信心。因为我们看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真的可以和谐共存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