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广西崇左市黑臭水体治理一填了之,当地污水集中收集率之低极为罕见。当地在黑臭水体申报和整治工作中申报不严不实,整治敷衍应付,城市污水治理工作中管网建设长期滞后,导致大量污水直排。

首页 > 水处理 > 黑臭水体 > 评论 > 正文

环境热评 | 市领导不妨也到黑臭水体边住一住

2021-04-20 13:32 来源: 中国环境 作者: 青鸟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发现,广西崇左市黑臭水体治理一填了之,当地污水集中收集率之低极为罕见。当地在黑臭水体申报和整治工作中申报不严不实,整治敷衍应付,城市污水治理工作中管网建设长期滞后,导致大量污水直排。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消息,截至2020年10月底,广西黑臭水体治理累计完成投资约249.7亿元,主要控源截污措施已基本完工,黑臭消除或基本消除率达到100%。

笔者查阅资料发现,黑臭水体是广西的沉疴痼疾。早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就曾指出,南宁市18条城市内河,有16条46段黑臭水体,占全区黑臭河段总数的68%。而两年后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南宁市黑臭水体通过临时性应急整治措施应付考核,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同时,全面加强配套管网建设,到2017年,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于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

《广西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明确,2018年12月底前,钦州市、贵港市、百色市、贺州市、崇左市的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起,确保各设区市的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长效运行,防止黑臭反弹。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发布的4起广西典型案例中有3起与水有关。对此,广西的整改方案明确要求,确保到2020年,全区14个设区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然而,督察组在此次督察期间发现,崇左市仍存在瞒报和新增的黑臭水体,甚至还有许多黑臭水体直排入河的情况。点位选择避重就轻,治理工作敷衍潦草,一填了之,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6.7%,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要求相去甚远。

崇左的黑臭水体问题被曝光后,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现场开展调研,并进行现场督办指导,强调要立行立改。笔者分析公布的治理措施发现,崇左市治理黑臭水体的主要思路仍是末端治理,主要措施是将黑臭水体和直排污水拦截后抽走,再排入市政管网进行处理。这有可能在短期内解决看得见的黑臭水体,但却无法杜绝黑臭水体的产生。

公布措施中,没有安排全面摸排黑臭水体,没有考虑对“一填了之”区域的生态修复,没有解决污水收集率低的长远考虑,说到底,治理仍缺乏系统思维,还没有下定决心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治理问题。

在此前的报道中,崇左市副市长被问到是不是不愿意住在黑臭水体旁边时,痛快地回答“是”。这不禁让笔者想起汕头市治理练江的经验。

汕头市党政领导带头到练江边驻点居住,亲身体验群众长期居住在臭水边的感受。截至2019年6月,市领导班子带头驻点居住160人次,市主要领导在练江驻点调研现场办公92次。这一行动激发了领导干部担起责任的使命感、非干不可的紧迫感,把光说不练变为真抓实干,从喊得震天响变为埋头苦干。

同时,汕头市积极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从源头着手,切断污染源。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突破污染治理难点。摸查练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清理非法排污口,清淤河道沟渠,清理违规构建物、漂浮物、河湖障碍物。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确保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练江干流及主要支流两岸禁养区从200米扩大至1公里范围内,对非法畜禽养殖污染进行清理整治。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生态环境局五单位联合执法,使企业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得到增强,偷排漏排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练江流域关停取缔和升级改造“散乱污”企业,工业污水排放大幅减少。

此外,广东省建立起练江“五督”机制,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为落实整改要求提供制度保障。即,省长半年一督办,省直部门(生态环境厅、住建厅、工信厅、水利厅)一月一督导,市长一周一调度,练江办和市直部门全程督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笔者建议,崇左市应以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刻理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内涵实质,既转变理念,也转变作风,脚踏实地,真正实现标本兼治。

延伸阅读:

典型案例丨广西崇左市黑臭水体治理一填了之 污水集中收集率之低极为罕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