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建筑有一个重大战略调整:“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70000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50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增加“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管理”。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企业 > 正文

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

2021-04-27 09:40 来源: 新基建通 

近日,中国建筑有一个重大战略调整:“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的公司名称变更为“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70000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50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增加“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管理”。

1.jpg

从水务环保~生态环境,这一次改名,背后意味着什么?

中建水务的辉煌布局

中建水务是中建集团实施“中建蓝海”战略的专业化水务环保公司,也是中建集团内部唯一一家水务环保领域的投资运营平台公司。主要业务范围为整合全集团优质水务环保产业资源,在融投资、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建设管理和智慧运营等水务环保业务链的优质建设管控服务体系。以“国内领先的生态环境系统解决领导者”为愿景,以“创造美好环境,拓展幸福空间”为企业使命,业务范围涵盖“8+2”业务领域,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为高端工业废水提供近零排放解决方案、以强大资质及技术优势打造环保行业全产业链、组装旗下资源成为国家环保行业标准制定参与者,可以说是中国水务环保行业领军企业。

中建水务成立于2014年1月8日。由于起点颇高,自成立以来,陆续斩获了不少大额项目:

2015年6月30日,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中标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城及河北丰宁经济开发区供水和污水处理PPP项目,项目总投资3.0亿元。此项目是河北省县级市PPP项目中第一个成功中标项目。

2015年9月,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与丰宁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丰宁县)人民政府签署丰宁经济开发区供水和污水处理PPP项目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成立PPP项目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运营县城供水、户表改造、经济开发区供水和县城污水、污泥处理四大民生工程。

2016年6月29日,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丰宁满族自治县汤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7.56亿元)合作意向在北京顺利签约。该项目是中国建筑首个河道流域治理PPP项目。

2016年9月据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消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深圳市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额41.16亿元。此项目是中建水务成立以来首个以EPC模式进行的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同时也是中建系统内首个以EPC模式承建的全流域综合整治项目。

2017年6月2日,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成功中标西安市小寨区域海绵城市PPP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17亿元。

2020年12月,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成功签约山东新泰市土壤改造及修复(一期)项目,项目合同额6亿元。该项目是中建水务环保承接的首个农业用地修复改造项目,与公司取得天津农药股份有限公司地块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修复项目不同,本次签约项目是公司在农村土壤修复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意义深远,是公司践行央企责任造福山东百姓、服务当地民生的重要举措。

2020年5月12日,中建水务环保有限公司与集团兄弟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一举中标合同额11.69亿元的佛山市南海区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中建水务环保继中标深圳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及水质提升工程后,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的又一突破。项目的成功中标,彰显了中建水务环保强劲的市场开拓能力,体现了市场对中建水务环保在流域治理领域先进的创新理念过硬的技术、研发、设备实力和一流的运营水平的高度认可。

2020年5月15日,中标合肥市北城片区污水管网及智慧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是中建水务环保独立承接的首个智慧运营项目,实现了在运营项目领域的突破,为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基础。

项目很多,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

改名≈改命

在《八大建筑央企合围10万亿超级市场,谁能率先突围?》一文中,给大家介绍了八大建筑央企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布局,其中就谈了中建水务。并且在文中也谈了,几大建筑央企在布局生态环保领域的时候,都是通过水务这个赛道切入,同时在文中也解释了其中深层次的原因。

而对于中建水务来说,其早有布局整个生态环境之意:

2018年3月30日,中国建筑首家生态环境研究院~中建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的设立,是落实中建水务“四位一体”发展思路的重要举措,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当时对其的定义是:中建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要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设计院。

一要找准定位,明确“大设计”的概念,夯实“四位一体”的龙头地位,在与设计、投资、运营三大板块的协同中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二要强化功能,要区别传统设计院的模式,重点发挥规划功能、整合功能、营销功能、设计管理功能和设计概算控制功能,以提供设计理念与规划方案为核心,以功能集成为重点;

三要快速推进,加快团队建设、设计集成和项目跟进,迅速形成完整的运行体系。

因此结合上面中建水务环保过去所中标的项目,几乎每个项目都有独特的战略含义。纵观其近年来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海绵城市建设、村镇污水治理等诸多环保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在行业内树立了中建标杆,以深圳坪山河、庆阳海绵城市建设、浦口农村污水治理等为代表的优质项目接连落地,公司品牌、经营模式逐步成熟的同时,中建水务环保坚持走科技创新的差异化发展之道,坚持在环保业务领域不断探索创新,探索新的发展方向,谋求更高质量、可持续健康的企业发展。

不同的公司具有不同的优势,而对于建筑央企底下的专业的水务公司,其优势就在于根本不需要谈优势,即其本身就是优势。建筑央企的的核心优势在于“资源的调动能力”上,可以调动一切最优的环保资源,如资金、人才、团队、技术等等,这是一般企业根本无法具备的超能力。别的不说,比如就在战略合作上,中建水务环保已经与河北省、沈阳市、咸阳市、中海油、中石油、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100多个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科研院校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而这些都是其整个战略布局中的一环。

中建水务环保从最初的水务切入,到中建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的设立,则相当于补齐了从设计、技术研发、到投、融、建、营一体化整个生态环境的全方位的布局。前期所有的中标项目都是在为整个生态环境做准备,如今通过8年的布局,已经基本到位,更名则自然水到渠成!

改名=改命,因此,中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责任与担当将会更重。而这正是中国建筑对于整个生态环境的战略之意!

对此,您怎么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