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评论 > 正文

减污降碳协同 环境治理开启新篇章

2021-06-16 09:36 来源: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但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保护与发展长期矛盾和短期问题交织,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将进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新阶段。

环卫:新能源政策持续加码,服务龙头份额进一步提升

政策是当前阶段新能源环卫车推广的核心动力,从交强险数据来看,2020全年新能源环卫装备的平均渗透率仅2.61%,依然有很大提升空间。在政策驱动和环保要求趋严的背景下,预计2025年我国环卫服务市场化率有望达到80%。

垃圾焚烧:焚烧仍具成长性,CCER将带来新机遇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国家将继续推动垃圾分类政策在全国落地,提升比例至65%,提高生活垃圾的回收比例,增强危废的处置能力等,而即将上线的全国碳市场也会为垃圾焚烧企业带来额外收益。

国土绿化: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补充手段

要想实现碳中和,除了减排人为固碳也必不可少。根据测算,到2060年我国有75%-80%的能源由零碳能源提供,剩余的20%-25%则依然采用传统化石能源,这部分的碳排放必须通过人为固碳手段加以控制,而国土空间绿化就是其中最简单、最经济的方式。

投资建议

(一)企业阵营不断扩大,板块估值仍具吸引力

我国环保上市企业阵营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5月31日,A股上市环保企业共96家,合计规模5,884.8亿元,占A股总市值比重为1.02%,是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2017年年底以来环保上市公司经历股价危机和债务危机之后,国家出台了包括清欠和资金扶持等在内的一系列纾困方案。2018年部分环保企业陆续接受战略投资,国有企业及其他行业民营资本纷纷与环保上市公司合作。

目前,已有一批明星级的民营环保企业分别被央企和地方国资控股,加入环保产业新国家队的行列,这很大程度上改写了环保产业原有国家队主要集中于市政污水投资运营领域的格局。虽然新国家队的快速扩编在业内引起了关于维护公平市场、保持企业经营活力等一些担忧和议论,但国资控股和入股无疑大大提升了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国企与民企在资金和技术上形成合力,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截至2021年5月31日,沪深300上涨2.31%,SW环保工程与服务指数上涨3.91%,目前环保板块走势略强于沪深300,行业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5158.429, -8.13, -0.16%)(5157.5660, -8.99, -0.17%)1.6pct。在A股28个一级行业中,SW公用事业5月上涨4.6%,涨跌幅在28个行业中排第13位;公用事业的二级行业,水务上涨2.7%、环保工程及服务上涨3.1%。截至5月31日,SW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动态市盈率为20.8X,全部A股动态市盈率为17.7X,相对全部A股溢价水平为17%。

(二)行业融资环境持续好转

“十四五”开启环境治理新篇章,环保产业有望延续发展势头。“十四五”是中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2035年实现根本好转的关键基础。2020年,我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8144亿元,同比增长8.6%,受新冠疫情影响,增速出现明显回落。随着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的提出,“十四五”期间环保产业有望步入新一轮发展周期,在更市场化的价格机制下环保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相关PPP项目依旧火热。根据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发布的信息,截至2021年4月末,管理库累计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5,729个、投资额5.5万亿元;其中,签约落地项目3,794个、投资额3.7万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318个、投资额2.2万亿元。2019年,PPP市场由过去的重数量和速度向重质量转变,清理了大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导致当年项目数量和投资额都出现了下滑。而随着清理的结束,PPP市场也开始回暖,今年以来管理库新增污染防治与绿色低碳项目568个,投资额6,269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规模,接近2018年全年的投资总额。

公募REITS进一步打通环保企业资金循环。首批环保公募REITs项目发行,其中包含“首创水务”(污水处理)及“首钢绿能”(垃圾焚烧)两单环保项目,合计募集资金预计超30亿元。“首创水务”REITs的底层资产包括深圳市福永、松岗、公明水质净化厂BOT特许经营项目,以及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首钢绿能”公募REITs项目的基础设施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包括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项目、首钢鲁家山残渣暂存场项目等三个子项目。环保REITs的发行可以将存量资产出表,提升企业资产运营效率,再投资新项目加快周转。未来环保REITs也将围绕着垃圾焚烧和水务及水处理板块展开,一方面优质运营资产价值重估,居民端分类计量收费改善现金流;另一方面这两个领域的运营资产占比较高,资产出表加速实现业务转型。

(三)维持“推荐”评级

2021年是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也是冲刺碳达峰、推进碳中和的关键节点,减污与降碳协同成为新时期生态环保的工作核心。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环保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下半年才逐步回复正常,导致行业增速有所放缓。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30/60碳中和工作的推进,未来全国各地的环保项目将加速释放,2021年环保企业增速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准。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治理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经营发生合规问题的风险;细分行业补贴退坡的风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