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上市交易,上市当日集体上涨。其中环保相关项目——首钢绿能和首创水务上市首日市场表现良好,首钢绿能上涨了20%,两个项目成交额均超过1亿元。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首批试点REITs需优质底层资产 首钢绿能、首创水务两环保项目入选

2021-06-25 09:4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崔煜晨

近日,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上市交易,上市当日集体上涨。其中环保相关项目——首钢绿能和首创水务上市首日市场表现良好,首钢绿能上涨了20%,两个项目成交额均超过1亿元。

REITs试点将推动基础设施的深层次改革

首批REITs试点的上市是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一步,将有效盘活我国庞大的基础设施存量资产。

记者了解到,从《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推出到首批REITs的上市,仅用一年两个月的时间,金融政策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显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REITs试点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可为改变现有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结构打下坚实基础,为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找到新的方式。同时为有效降杠杆,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打开新的窗口。

为首钢绿能和首创水务底层资产提供咨询服务的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也表示,这一模式为地方政府和各类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降低杠杆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径,为中小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有效、便利的渠道。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集体高开,说明项目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他介绍,公司在为首钢绿能项目中的首钢鲁家山生物质能源项目提供咨询服务时,服务内容包括尽职调查、编制项目实施方案、财务分析预测垃圾处理补贴单价、起草项目服务协议、协助谈判等。同时,还对项目合作模式、合作期限、交易结构、风险分配、现金流分析等方面提出建议。

“REITs项目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解决现金流问题,未来配合收费和价格改革,这一模式将迎来规模化发展,并推进我国基础设施的深层次改革。”金永祥认为。

底层资产优质是重要标准

据了解,底层资产优质是成为首批试点REITs的重要标准。

全国首单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基础资产的公募REITs首钢绿能项目中,首钢生物质项目是2010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21.4亿元,处理能力3000吨/日,年处理生活垃圾量超过 100万吨;设计年均发电量3.2亿千瓦时,年上网电量2.4亿千瓦时。

同时发行的富国首创水务公募REITs是唯一一个以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为基础资产的产品,也是国内首只上市的水务公募REITs。

“具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及市场化运营能力,并已产生持续、稳定的收益及现金流;有良好投资回报,这是基本要求。”首创环保集团总会计师郝春梅强调。“首批示范的标准是在此基础上优中选优,监管部门要求非常严格,是为了保证一个良好的公募REITs开端,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首创水务REITs中共有两个底层资产,均为污水处理项目,分别为深圳市福永、松岗、公明水质净化厂BOT特许经营项目及合肥市十五里河污水处理厂PPP项目。

首创水务REITs收益稳健、抗周期性强。公司以 “TOT+BOT”方式取得项目特许经营权,污水处理基于合理回报率的原则定价,收入和盈利稳定,在发生提标改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情况下可以申请调价,可有效对抗经济周期性波动;同时,污水处理费包含在居民自来水费中,现金流稳定性和分散性好。

记者了解到,首创环保集团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均有大量项目布局。郝春梅表示,公司选择重点城市区域,通过“集团化”的资源优势、协同优势,聚焦和贴近城市客户;公司同时具有投、技、建、运、退项目全周期的精益运营能力,通过不断探索,正在从单一项目服务向为城市提供环境可持续、资源有效循环的一站式系统服务升级,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价值服务。这将为底层资产收益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提供支撑。

不久前,首创环保集团刚刚完成了更名和品牌升级,未来首创环保集团将通过技术突破及精益运营的价值挖掘,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高品质和高绩效增值服务,实现环境资源循环横纵打通,为客户提供绿色低碳的多元化价值服务,打造出更多的环境基础设施优质底层资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