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持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今年,遂宁市将“支持43个行政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列为30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7月底,全市已有33个行政村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开工率达到76.7%。

首页 > 水处理 > 农村污水 > 报道 > 正文

让村庄更洁净 遂宁市33个村开建污水处理厂

2021-08-19 09:49 来源: 遂宁新闻网 作者: 贺建平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持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内容,今年,遂宁市将“支持43个行政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列为30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7月底,全市已有33个行政村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开工率达到76.7%。

现场:村里建起污水处理厂 村民生活环境大改善

日前,记者在遂宁经开区新桥镇凤台村、梓潼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调试,调试成功后,村里的污水处理厂将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的设备采用A/O(预脱硝+厌氧+MBBR)+沉淀+紫外线消毒工艺,建成后,将对凤台、梓潼两村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遂宁开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方越说到。

凤台村、梓潼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是今年民生实事“43个行政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一体化处理设备已开始试运行。

工作人员对污水处理设备进行调试

“项目建成后,凤台村、梓潼村近300户老百姓的生活污水将接入新建成的污水主管内,然后统一收集到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内,经设备处理达标后再排放。”方越说,污水处理厂的投入使用,在更加环保的同时,进一步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平整地面、开挖沟槽、埋设管道……在距离梓潼村不远的市河东新区芝溪谷管理办锦绣村,几名工人正抓紧施工,争取早日将污水处理厂修建好并投入使用。“村里的污水处理厂修建好后,大概有50余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将纳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看着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锦绣村支书杨伯容满脸笑容。

部门:抓好污水处理厂建设指导督促 43个行政村9月底前全面开建

“根据去年出台的《遂宁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推进方案》,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总体目标、实施步骤、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市直园区结合辖区实际,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高效快速推进。”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林志说,作为“支持43个行政村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的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摸排调查,根据村民聚集度、周围环境敏感点等因素,从全市筛选出了43个重点任务村进行提早部署、提早安排。

“今年一共争取到奖补资金2313万元,用于支持全市千村示范工程建设。”林志说,截至7月底,全市已有33个行政村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开工率达到76.7%,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有序推进该项工作,确保9月底前,43个行政村全面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