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流污水一期干线,是上海市竹园污水片区内最大的污水干线,其中彭越浦泵站堪比合流污水一期干线的“心脏”,是中心城区污水量输送最大的泵站,承担着浦西片区污水输送的重要功能。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报道 > 正文

新征“城” 建新标丨不停产修复合流污水干线的“心脏”

2021-09-11 09:40 来源: 城建设计 

合流污水一期干线,是上海市竹园污水片区内最大的污水干线,其中彭越浦泵站堪比合流污水一期干线的“心脏”,是中心城区污水量输送最大的泵站,承担着浦西片区污水输送的重要功能。

1.jpg

1993年运行至今已近30年,合流污水一期干线全线出现不同程度的出管道腐蚀、钢筋裸露、淤积严重等问题,彭越浦泵站结构性及功能性问题也逐步突显,成为制约合流一期安全稳定运行的“短板”所在。

全国首次特大口径污水干线

不停产修复更新

近日,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中标上海市合流污水一期干线及彭越浦泵站修复工程。这是全国首次针对特大口径污水干线不停产进行修复更新,是保障城市排水“生命线”安全运行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工程举措。

1983年8月,由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主持,与澳大利亚专家一起开展针对上海市水环境治理的战略方案研究,提出上海市合流污水治理工程(第一期),并于1984年8月获得世界银行评估同意并提供贷款。当年的设计团队由3家设计院组成,其中就有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的前身——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设计院。

老一辈城建人基于实践、勤于探索、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点燃城建精神的火把。

2018年底,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开展中心城雨水排水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就针对合流污水一期干线及彭越浦泵站修复展开了研究,提出在新的行业标准和要求下,如何让“老线”焕发生机。由于没有类似工程经验,项目团队从零开始,深入钻研,最终形成了最具可行性、对周边环境影响最小的修复方案。

此次中标既是对新辈城建人努力的认可,也让城建人智慧的薪火相传。

合流污水一期干线修复

2.png

结合近期实施条件及修复紧迫性,设计团队拟采用薄壁不锈钢内衬+壁后注浆的修复工艺,对合流污水一期干线(16#~11a#)管段先期进行修复改造,全长约2.6km,干线管径DN3500。为尽量减少对人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并保证修复期间干线运行不停产,拟采用“地面+中导管”组合的临排形式,全量转输服务范围内的合流污水,同时也为管道内干仓修复创造条件,保障修复施工期间的安全。

彭越浦泵站修缮工程

3.png

彭越浦泵站位于静安区,将按照原设计规模(40.5m3/s)对泵站范围内的重要设备、设施、建构筑物做更新改造,对整个泵站的景观做全面提升,实现泵站安全运行、布局合理、功能提升、智慧管理的总体要求,让这座合流污水一期干线的“心脏”,焕发新的活力。

4.jpg

当前,上海已经进入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转型的战略窗口期和关键攻坚期,面对全球化、智能化与信息化的深度发展,上海改革开放以来建设的一大批排水设施也面临补齐短板及功能的提升需求。同时,上海追求“2035”全球卓越城市的目标对排水行业发展也提出了更新的要求,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着眼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城市老旧基础设施更新方面不断发力,城建人一直在路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