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这些危险废物一般会怎么处理呢?今天带领大家走进汉中石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和“高大上”的处理设施来个近距离接触!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报道 > 正文

走进汉中石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2021-09-29 11:39 来源: 陕西生态环境 

危险废物是指符合《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定义,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

从化工、制药企业的产生的废弃物和中间体,到日常生活中的废机油、废铅蓄电池,危险废物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错误的贮存、处置甚至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不仅会造成大气、水体和土壤污染,长期生活在有害环境的人也会引起中毒、致癌、致畸、致变等。

那这些危险废物一般会怎么处理呢?今天带领大家走进汉中石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和“高大上”的处理设施来个近距离接触!

集中处置中心简介

汉中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项目是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规划确定的在陕西省建设的两个危险废物处置项目之一,主要承担汉中、安康两市及周边地区产生的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和集中处置。项目占地188亩,一期总投资1.3897亿元,设计年处置各类危险废物1.9万吨,其中焚烧处置0.5万吨/年(日处理15吨),物化处理0.4万吨/年,稳定化/固化处理1万吨/年,安全填埋处置1.4万吨/年。为满足服务范围内危险废物的日益增长的处置需求,2019年5月中心投资6000万元实施“汉中石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扩能改造项目”,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处理50吨,年处理1.7万吨的焚烧设备。该项目从2020年4月9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12月底主体设备已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调试试运行阶段。

危险废物接受处置工作简要流程

处置工艺

石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配置有完备的焚烧、稳定化/固化、物化处理、废水处理工艺。能够确保处置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得到有效处理、安全填埋。

5.jpg

01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工艺

6.jpg

危险废物由专用车辆运进贮仓(或储罐)。固体及半固体废物经送往焚烧车间前端的危废贮仓内。在贮仓上方的电动双梁抓斗起重机用专用抓斗将储仓内的危险废物抓起,送入回转窑的料斗中。焚烧系统由回转窑和二次燃烧室、供风燃烧及其控制系统、出渣组成;热能回收与利用系统包括余热锅炉和蒸汽回收与利用;烟气净化系统由SNCR装置、碱液制备装置、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装置、布袋除尘器、两级湿法脱酸塔、烟气再热器和引风机等组成;灰渣收集系统包括飞灰和炉渣的收集;自动控制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对危险废物焚烧、热能利用、烟气净化处理及辅助系统的集中控制和分散控制。达标尾气通过风机引入50m高烟囱排入大气。焚烧炉灰渣、飞灰经固化后,送危险废物填埋场安全填埋。扩能改造项目采用PLC集中控制系统和严格的尾气排放工艺,实现整个装置的集中监视、控制、安全联锁和紧急停车,最大限度的避免安全事故和污染事故的发生。

02物化处理工艺

7.jpg


针对有害物质浓度较高、不能综合利用、且不能直接进入焚烧系统、固化系统及安全填埋场的危险废物(以液态废物为主),采用相应的物理及化学方法进行处理。年处理能力为原生废物4000吨/年。按物理和化学性质、处理方法相近的废物归类的原则,将物/化处理车间的废物分成有机废水和无机废水两大类。有机废水(主要是废乳化液)采用破乳氧化气浮法处理;无机废水(废酸、废碱、填埋场渗沥液等)采用中和等相应的去除重金属离子的工艺。

03废水处理工艺

8.jpg

针对处理后的生产废水、污染区初期雨水、洗车废水以及生活污水,设计处理能力288t/d,处理后废水回用于生产(焚烧、固化)用水、绿化、道路冲洗水等,实现污水零排放。采用水解酸化/接触氧化+二次沉淀+物化反应沉淀+砂滤+活性炭过滤+消毒回用处置手段,去除污染物使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GBGB/T18920-2002),其重金属指标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然后进入回用水系统。

04稳定化/固化处理工艺

9.jpg

针对飞灰、污泥、残渣等废物分别采用科学合理的稳定化固化技术。使其中的重金属等污染因子稳定化,降低其迁移率,达到《危险废物填埋污染物控制标准》。根据废物性质的不同分别采取水泥稳定化/固化、石灰(粉煤灰)稳定化/固化和有机螯合剂或硫化钠、硫代硫酸钠稳定化等方法处理,经稳定化/固化处理后的固化体直接由自卸车送至安全填埋场作业区进行养护、压实和覆盖。

05安全填埋场

10.jpg


安全填埋是危险废物安全处理处置的最终保障。整个安全填埋场由地下水集排系统、防渗漏系统、渗滤液收集系统、地表水集排系统、封场覆盖系统、集排气系统、分析监测系统等七部分组成,容积10万m⊃3;,一期服务年限为10年。汉中石门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自成立以来,本着“开拓奋进、创新求实、团结互助、共创辉煌”的企业理念,在努力开拓市场,服务本地区环保事业的同时,不断加强内部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的化验体系、规范的废物接收处置程序和全方位的环境监测管理制度,确保中心日常运行过程中的生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为环境保护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