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对生态环境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处理“三废”的费用增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市场 > 正文

2021年工业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市场分析

2021-11-05 09:47 来源: 尚普华泰咨询 

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对生态环境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处理“三废”的费用增加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近年来,国家在环保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加大了环保执法力度。从长远来看,环保要求的提高将促进产业优胜劣汰,具备符合环保要求和采用清洁生产工艺的企业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有利于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并加大研发投入,发展环境友好、绿色化的产品;

1、行业主要产业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版正式对外公布,以及《国 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 年版)》正式对外公布,表明我国固体废物行业政策制 度不断完善,治理措施和力度不断加强。未来,我国危险废物治理行业将呈现以下几个方面变化:

① “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继续推进 “无废城市”建设通过制度创新,提升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集中度,形成 有利于骨干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技术支持机制;提高企业处理处置与利用能力及污 染防治水平,培育一批骨干企业。

② 加强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和技术创新 加大固体废物治理投资与研发投入,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提升固体废物资 源化利用装备技术水平,提高综合利用率。加强国家之间、校地之间、校企之间的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促进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发展。

③ 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的标准体系建设 大力推动固体废物处理利用标准体系建设,根据行业需求和我国标准体系的 特点,科学合理界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定 位,以满足固体废物处理利用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④ 危险废物管理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 年版)》修订在促 进危险废物利用、降低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和处置成本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环境效益方面,修正了有关废物界定不清晰或描述不准确等问题,有利于 提高我国危险废物精细化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社会效益方面,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医疗废物、铝灰等进行了修订,有效缓 解社会普遍反映的相关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途径不畅问题,进一步落实了‚放管 服‛改革要求。 经济效益方面,精确表述有关危险废物,避免没有危险特性的废物被纳入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 年版)》;新增豁免一批危险废物,有利于促进危 险废物利用,进一步降低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和处置成本。

2、市场分析

(1)危险废物治理行业发展概况

从产生量来看,由于工业危险废物来源行业广泛、种类较多,我国危险废物 主要以工业危险废物为主,医疗废物的产生量相对较少。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 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数据,2018 年我国 200 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到 4,643.00 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 81.70 万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远高于医疗废物的产生量。

(2)行业呈现资源化综合利用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工艺路线差异化发展趋势

针对种类繁多、来源复杂、处理难度高的危险废物,我国危险废物治理行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综合利用、处置、贮存相结合的处理体系。近年来,我国 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尤其是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不断成熟,危险废 物的综合利用量、处置量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不断提高。 在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领域,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技术水平差异主要体现在能 够实现不同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的种类数量及其综合利用率等方面,具备多种危险 废物综合利用能力和综合利用率较高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技术水平较高。危险 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技术方法多样且各有所长,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一般根据危 险废物的性质及自身的生产规模、技术装备、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等,并结合当 地的危险废物资源、交通运输和市场状况等进行综合衡量,合理选择适当的技术 方法。 水处理剂产品作为危险废物处置后的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类别之一,在其生 产工艺的产业化、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工艺优化等方面对于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要 求较高。水处理剂产品品类众多,生产工序链条长,化学反应和分离操作复杂, 不同产品的生产工艺、同一产品的工艺路线乃至各个工序的技术特点和操作方法 均有所不同。不同生产企业所采用的工艺路线及技术水平不尽相同,技术水平差 异主要体现为装备水平、工艺路线、工艺控制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各生产企业产 品的质量、成本等方面也有所差异。

3、竞争企业分析

第一类: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生成水处理剂的企业,该类企业数量较少,技术水平较高,产品成本优势较为明显;

第二类:仅提供危险废物处理 处置服务,该类企业数量较多,以危险废物填埋、焚烧等无害化处置服务为主, 可处理种类、规模均较大;

第三类:专门从事水处理剂生产,该类企业数量较多, 专注于水处理剂等化学药剂的生产,生产规模较大。

图表 22:行业主要竞争企业及其产品服务的主要对比情况一览表

1.jpg

4、风险分析

(1)宏观经济波动对上下游产业带来的风险

工业危险废物作为工业生产的副产物,产生量与工业生产情况密切相关。工业危险废物主要来源于钢压延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酸,废酸的产生量与钢材 加工行业的景气度高度相关,而钢材加工行业景气度受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大。 在宏观经济景气时,钢材加工企业订单量增加、开工率提高,废酸的产生量 也随之增加,反之在全球经济衰退及我国经济处于持续调整结构的背景下,与其直接相关的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服务和资源化综合利用系列产品销售也可能会受到波及。

(2)危险废物的行业监管和地域限制的风险

由于危险废物大多具 有毒害性、不易降解性和腐蚀性,一旦得不到有效合法的处理,就会影响水体、 大气、土壤乃至人类的健康。因此,我国对危险废物的产生、贮存、运输、处置 等各个环节均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自身不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产废企业不 得擅自处置危险废物,必须及时将其运送至具备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同时,危险废物适用集中处置和就近处置的原则,危险废物原则上应就近送 至当地危险废物处置单位集中处置。根据现行的相关规定,危险废物若进行跨省 转移需办理相应的跨省审批手续,存在一定的行业监管和地域限制的风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