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光谷环保合资公司成功签订1.4亿元干熄焦工程能源管理合同,成功开拓工业节能领域新赛道,开启了战略转型的新篇章。

首页 > 节能 > 工业节能 > 企业 > 正文

强强联合开拓节能市场!东湖高新集团旗下光谷环保签订干熄焦能源管理合同

2021-12-10 10:41 来源: 光谷环保 

近日,光谷环保合资公司成功签订1.4亿元干熄焦工程能源管理合同,成功开拓工业节能领域新赛道,开启了战略转型的新篇章。

近日,内蒙古环投光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签订能源管理合同,成功中标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焦化升级改造项目配套1×260t/h干熄焦工程(以下简称“山西美锦干熄焦工程”),标志着光谷环保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政策,成功开拓工业节能领域新赛道,开启了战略转型的新篇章。

761.jpg

强强联合,合力开拓节能市场

2021年10月21日,东湖高新集团全资子公司武汉光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谷环保”)与内蒙古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环投”)旗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环境”)成立内蒙古环投光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合力开拓节能环保市场。

内蒙古环投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资的唯一一家以治理和修复生态环境、促进环保产业发展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双方将以该合资公司为平台,借助内蒙古环保在当地的资源整合能力及行业影响力,充分发挥光谷环保的投资实力及运营管理经验,强强联合,互利共赢,扩大市场占有率。该合资公司也将成为光谷环保开拓内蒙古市场、切入工业节能领域新赛道的桥梁,进一步提升环保产业规模。

“双碳”目标下,工业节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山西美锦干熄焦工程项目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交城经济开发区,按照焦化行业产业政策,项目业主方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淘汰落后产能,等量置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6.78米焦炉,同时配置1套260t/h干熄焦装置,年产全焦180万吨,年产蒸汽82.8万吨。

合资公司作为节能服务企业,将以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实施该节能项目,负责方案设计、建设、运营以及维护,采用干熄焦工艺对蒸汽余热进行回收利用,节能收益由双方共享。项目预计总投资1.4亿元。

“十三五”期间,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改造升级技术,我国工业节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国家“双碳”的政策背景下,工业领域高耗能企业的节能提效路径有望成为碳减排目标的关键手段之一,能够显著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成本和促进国家工业领域的绿色发展,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多年来,光谷环保紧跟国家环保产业政策,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作为光谷环保在工业节能领域落地的首个项目,该项目将成为公司进入焦化行业等非电领域的突破口,积聚细分领域专业技术及运营人才,通过业务转型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合同能源管理

节能服务公司与用能单位以契约形式约定节能项目的节能目标,节能服务公司为实现节能目标向用能单位提供必要的服务,用能单位以节能效益支付节能服务公司的投入及其合理利润的节能服务机制。

干熄焦工艺

与湿法熄焦相比,干法熄焦利用红焦炭的热量生产蒸汽及发电,进行能源转化,其本身是一种能源合理利用、节省能源的措施,既解决了湿熄焦对环境的污染,又回收了大量的热能。因此,干熄焦不仅降低了焦化厂的工序能耗,而且将改善厂区空气环境质量,从而达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延伸阅读:

房县“治水”成效显著 东湖高新集团旗下光谷环保添动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