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甘肃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金昌市永昌县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了现场督察。督察发现,永昌县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未经规范建设,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长期缺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一、基本情况永昌县河西堡镇是金昌市计划单列镇和全省工业重镇,全镇下辖7个社区居

首页 > 固废处理 > 环卫 > 垃圾收转运 > 评论 > 正文

甘肃典型案例丨金昌市永昌县环境问题整改敷衍应对 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2022-04-25 10:35 来源: 甘肃生态环境 

2022年4月,甘肃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金昌市永昌县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了现场督察。督察发现,永昌县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未经规范建设,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长期缺位,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一、基本情况

永昌县河西堡镇是金昌市计划单列镇和全省工业重镇,全镇下辖7个社区居委会,12个行政村,总人口4.4万人,镇区常住人口3.7万人。1992年,永昌县在河西堡镇金泥大道以北1000米、G570公路西侧建成生活垃圾填埋场,投运至今已达30年。由于初期建设不规范,后期运行管理粗放,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

二、主要问题

(一)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不规范。督察发现,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依托山谷进行建设,未经规范设计,也未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建设标准极低,未采取任何防渗措施,渗滤液未经收集全部下渗土壤。2015年,国家印发实施《“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对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的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但永昌县住建部门对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问题依然没有引起重视,未对堆体整形、填埋气体收集与处理、封场覆盖、地表水控制、渗滤液收集处理和其他附属工程等采取任何措施,长期收纳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现已形成300多万立方米的“垃圾山”,现场恶臭气味刺鼻,渗滤液直接下渗,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污染风险突出。

1.jpg

图1 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山”

(二)垃圾填埋日常管理混乱。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常管理长期缺位,既无入场检查,也无防护设施,更无垃圾运输台账,各类垃圾混堆混倒,未按照技术规范做到“分层覆盖填埋、分层压实”,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标准规范执行落空。甚至在环境污染问题如此突出的情况下,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更是长期接纳污水处理厂未经无害化处理和浓缩脱水的污泥,3年以来已填埋2000多吨,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2.jpg

图2 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未及时压覆

3.jpg

图3 河西堡镇垃圾填埋场底部渗出的泥状物

(三)突出问题整改敷衍应对。为解决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永昌县在2019年就启动实施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同年9月编制完成可研报告和初设方案,11月完成了土地预审、规划选址以及立项、评审、批复等工作。督察发现,该项目推进不力,一直未能实施,2022年3月,河西堡镇政府变相与金川区协商签订生活垃圾有偿处理协议,计划由金昌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场处置。此外,河西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在2022年2月才进行封场断源,既未开展环境现状调查评估,也未编制封场技术方案,简单覆土“一盖了之”,封场措施简单粗暴。

4.jpg

图4 封场时临时采挖周边山坡土层掩埋垃圾

三、原因分析

永昌县委、县政府对辖区内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推进乏力,工作成效打折扣。金昌市、永昌县住建部门对生活垃圾处置工作长期缺失监管,对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视而不见。河西堡镇党委、政府作为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不力,工作不严不实、敷衍应对,致使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和程序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