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案例】化工废水,因硝化池更换曝气器和过年放假水温过低造成氨氮去除率大幅降低,年后进水氨氮过高又造成冲击,现在氨氮几乎没有去除率,停止进水一周只投加少量葡萄糖没有什么改善,求各位老师指点一二。缺氧150方,好氧池450方,现在每天投加50公斤葡萄糖,二沉池氨氮接近三百,COD四百,溶解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技术 > 正文

硝化菌受冲击崩溃后 如何恢复?

2022-05-05 08:56 来源: 环保工程师 作者: 颜胖子

【社区案例】化工废水,因硝化池更换曝气器和过年放假水温过低造成氨氮去除率大幅降低,年后进水氨氮过高又造成冲击,现在氨氮几乎没有去除率,停止进水一周只投加少量葡萄糖没有什么改善,求各位老师指点一二。缺氧150方,好氧池450方,现在每天投加50公斤葡萄糖,二沉池氨氮接近三百,COD四百,溶解氧5以上,只开的内回流,葡萄糖加到缺氧池,内回流15方每小时。

硝化系统出问题,碳源投加应该停止才对,硝化的建立需要为其创造低(无)碳源环境!硝化系统的负荷冲击最常见的是碳源(COD)冲击,氨氮冲击很少见,主要常见于高氨氮废水,并且前面有预处理(例如吹脱、汽提等),而且预处理出问题的情况下,不过笔者两种冲击都遇到了,结合之前的经验,总结一下这两种冲击的崩溃过程、原因及恢复措施!

一、负荷冲击导致硝化崩溃的过程及原因

1、COD冲击

对于COD(碳源)的冲击,并不是因为碳源对硝化菌的毒害作用,而是通过竞争使硝化崩溃的。具体过程及原因如下:

在正常运行的脱氮系统中,进水携带过量的COD(常见于偷排)或者投加过量的碳源,过多的COD(碳源)在反硝化池中没有被反硝化菌代谢掉,随即进入曝气池池,对于兼性厌氧菌的反硝化菌来说,是优先利用氧气进行异养代谢的,在曝气池中异养的反硝化菌利用碳源及硝化的底物氨氮进行代谢及繁殖,大大挤压了自养的硝化菌的生存空间,使硝化菌得不到底物或者成为不了优势菌,从而使硝化系统崩溃!

2、氨氮冲击

对于氨氮的冲击,主要是游离氨(分子态的氨,化学式:NH3,用FA表示)对硝化菌的抑制作用,从而使硝化系统崩溃的。具体过程及原因如下:

氨氮冲击一般发生在高氨氮废水中,在正常的脱氮系统中,虽然进水的氨氮浓度高,但是因为硝化的代谢及回流的稀释下,系统内氨氮浓度并不高,进水如果短时间携带几倍氨氮进入到系统,使系统中的氨氮(NH4⁺)含量急剧升高,根据氨水的可逆的电离公式NH3+H2O⇌NH4⁺+OH⁻,水中氨氮(NH4⁺)浓度越高,游离氨(FA)的浓度也越高,游离氨(FA)对硝化细菌有抑制性,从而导致硝化系统的崩溃。

游离氨(FA)对硝化菌的抑制机理目前还没有明确,主要是两个观点,一个是对硝化菌代谢过程中酶的抑制,第二个是对硝化菌代谢过程中ATP产生的抑制。

二、负荷冲击导致的硝化崩溃恢复措施

COD冲击很常见,市政污水处理厂基本上都能遇到过,氨氮冲击很少见,主要是有预处理的高氨氮废水,很不幸的是笔者都有过经历,负荷冲击的恢复措施主要是切断+补充!

切断就是停止进水、停止碳源的投加及停止剩余污泥的排放,进行闷曝;补充是投加同类型的污泥(有硝化系统的污水厂的污泥就行)或者硝化菌种。这里的停止碳源的投加是为硝化的建立创造低(无)碳源环境,如果不停止投加碳源原因参照COD冲击,异养菌永远是优势菌,硝化将无法建立!

切断和补充最好要同时进行,因为如果不切断冲击后污泥絮凝很差,不切断污泥(菌种)会流失,硝化菌无法富集,如果切断后不补充,硝化菌富集的,时间跨度太大,这个是污水处理企业无法承受的!

氨氮冲击的情况,因为系统内的氨氮浓度过高,在硝化逐步建立的时候消耗的碱度特别多,所以,一定要留意PH的变化,及时补充碱度,但是前期PH控制也不应过高,过高的PH会使电离公式NH3+H2O⇌NH4⁺+OH⁻向左偏移,游离氨会升高,对硝化菌有抑制性,所以氨氮冲击的前期PH控制在中性7左右最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