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的通知》,对今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指出了方法。过去几年,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已经有了很明显的进步。但农村地区的垃圾处理与村庄大小、村庄

首页 > 固废处理 > 环卫 > 垃圾分类 > 评论 > 正文

农村垃圾桶为何成摆设?

2022-06-01 09:05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刘传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的通知》,对今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提出了要求、指出了方法。

过去几年,在各级政府的推动下,农村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已经有了很明显的进步。但农村地区的垃圾处理与村庄大小、村庄位置、保洁员是否负责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果统筹协调不好,将影响垃圾处理效果。例如,有的村子因为管理不到位,垃圾桶形同虚设,生活垃圾依旧到处遗撒。有的村子位置偏远,垃圾车几天才来一趟,堆积的垃圾溢出垃圾桶的现象时有发生。

笔者认为,农村地区尤其是北方农村地区,在垃圾收运处置环节要充分认清农村客观实际,做到“三化”,即尽量分类化、适当就近化、努力肥料化,稳步提升垃圾处理水平。

尽量分类化。就目前经济社会发现状况来看,在农村建立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制度还存在不少困难。可以考虑建立农村垃圾清扫员分类收集奖励机制,从而尽最大可能实现前端垃圾分类。例如,鼓励垃圾清扫员对垃圾进行分类,政府定期收购纸壳等资源化垃圾,兜底回收灯管、电池、农药瓶子等有害垃圾,将回收费用给予垃圾清扫员作为物质奖励。

适当就近化。垃圾就近处理可以大大减轻广大农村地区垃圾收集、运输的压力,提高处理效率。因此,应充分考虑当前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在“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基础上,辅助推动建设就近化处理设施。但也要认识到,如果就近处理的方式和设施选择、管理不到位,就可能会沦为新的集中污染源,得不偿失。要高度重视相关设施日常管理,避免沦为摆设,造成新的集中污染。

努力肥料化。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垃圾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尤其是农村地区,绝大多数的生活垃圾都可以转化为肥料。应该根据地域差异,推动利用沼气处理、粪污沤肥等方式处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推动与种植大户的联合,通过协同处置好生活垃圾,为种植户提供优质有机肥料,实现双赢。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