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1-5月城六区臭氧指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省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状况,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在6月13日召开的全市扬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臭氧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坐不住、等不得、睡不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报道 > 正文

太原:四大举措推进臭氧污染防治攻坚!

2022-06-15 08:37 来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针对1-5月城六区臭氧指标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省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状况,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在6月13日召开的全市扬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把臭氧污染防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坐不住、等不得、睡不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紧盯任务,紧盯进度,紧盯结果,出实招、狠招、管用招,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硬指标硬任务,坚决打赢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工业源减排

长期以来,太原市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工业污染源涉及行业较多,污染物种类杂,排放强度大且浓度高。清徐县、古交市、尖草坪区的钢铁、焦化、炭黑、火电企业,阳曲县、古交市、万柏林区、杏花岭区的水泥企业和东山石灰石矿等,都是太原市臭氧污染排放大户。因此,太原市要求加大22户重点企业监管力度,采取专家驻场指导、现场督查、远程监控等方式,一企一策、专人专管,确保氮氧化物、VOCs等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总量持续下降。要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常态化错时错峰生产,每日8时-17时,焦化、铸造、沥青拌合站等13个行业企业涉VOCs工序要实行间歇式停产。水泥熟料企业按要求执行错峰生产。要严格落实各工序氮氧化物、非甲烷总烃浓度排放控制要求,钢铁、火电、焦化、炭黑等重点行业企业,6月底前完成治理设施安装、更换或升级改造,清徐焦化企业6月底前完成涉VOCs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

强化移动源管控

移动污染源是影响太原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太原市将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放、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造假等行为,路检路查车辆比例不得低于全市柴油和天然气货车保有量的20%。要分批分类推动新能源车替代,用三年时间把所有渣土车更换为氢能或纯电动车。要持续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车)及销售劣质油品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售卖和使用不合格油品等违法现象。据测算,夜间加油可以减少在白天高温时段油气挥发量10%以上,因此特别要推广加油站夜间加油,有效减少加油站油气污染排放,从而降低臭氧浓度。

强化生活源治理

太原市将严格监管全市360余家汽车4S店和修理厂,深入开展错峰作业检查,整治汽修行业“散乱污”。将持续开展餐饮油烟及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相关单位每30天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一次清洗,严禁“露天烧烤”。将对国控点周围200米范围内的大中型饭店,抓紧推进在线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实现油烟排放远程监管。

强化科技支撑

科技是改善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乃至最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利器。太原市将发挥“一市一策”驻点专家团队作用,摸清全市VOCs物质的重点组分和产生、分布规律,建立“排查、会诊、整改、销号”闭环工作机制,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助力夏季臭氧污染控制。要强化空气质量预报,分析研判污染形势,及时发布臭氧污染预警,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减轻臭氧污染程度。将采取人工影响天气和改善空气质量作业,开展作业效果评估,积累污染治理经验,扭转太原市空气质量持续排名倒数的不利局面。要开展走航巡查,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筛查识别VOCs及空气质量六参数高值区,并实行执法联动,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治理整改。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