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实施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大气污染治理“精准帮扶”和“一手抓管控、一手抓减排”的管理理念,共创“大气污染零超标月”,南昌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协调成员部门组成帮扶专项工作小组,长期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技

首页 > 大气治理 > VOCs > VOCs治理 > 报道 > 正文

2022年南昌市大气污染防治帮扶示范案例——汽修行业VOCs治理

2022-07-13 12:03 来源: 南昌生态环境 

为深入贯彻实施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大气污染治理“精准帮扶”和“一手抓管控、一手抓减排”的管理理念,共创“大气污染零超标月”,南昌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协调成员部门组成帮扶专项工作小组,长期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技术”,全力为企业纾困解忧。近期,将推出不同行业企业废气污染规范治理和升级改造示范案例系列,推广典型经验,力求以点带面服务企业,提升大气污染治理水平。

典型案例

汽修行业钣金喷漆虽然污染排放总量占比小,但由于集中分布在中心城区,距离居民楼栋较近,极易产生异味扰民。特别是南昌市青山湖区,汽修产业分布较为密集,加上多数汽修企业体量小,缺乏专业的环保管理人员,对废气治理存在“设备到位=环保达标”“费用越高=效果越好”的错误认识。为了规范提升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水平,南昌市在“一局带一区”大气污染帮扶行动中,由市交通运输局对口帮扶青山湖区,加强汽修行业环境管理。

南昌恒信奥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位置紧邻学校和居住小区,由于喷漆废气未有效收集、处理,容易造成异味扰民,同时引起夏季臭氧污染问题。经过现场深入了解,企业虽已安装活性炭吸附设备,但缺乏专业运维人员,废气治理设施日常运行管理和收集处理效率难以保障,同时企业技术人员对于喷漆废气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设施、运行、管理等不甚了解,影响治理效果。为此,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区)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市汽修协会组织技术帮扶组,前往企业进一步“把脉问诊”。通过详细查看企业涉VOCs原辅材料检测结果(MSDS),利用便携式VOCs监测设备对调漆间、中涂间、喷漆间、废气收集和末端治理设施一一排查,发现企业存在三类违规行为:1.调漆间未密闭,调漆废气未收集,中涂作业未密闭;2.喷漆房风机风量不足,外排废气管道存在漏风情况,末端治理设备内活性炭未填充满,且未定期更换;3.危废间废活性炭、废过滤棉未密闭储存。

针对排查问题,帮扶工作组向企业反馈了全面系统的“体检单”,结合汽修行业规范治理技术、政策要求,开出了标本兼治的整改“药方”。整改期间,帮扶工作组先后6次前往企业现场指导,提出对现有设施改造,避免选用复杂工艺,减少一次投入和后期不必要的复杂运维管理成本,同时保证废气规范收集处理。

网页捕获_13-7-2022_12225_mp.weixin.qq.com.jpeg

通过帮扶规范改造,企业已于近期通过了生态环境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联合确认,初步监测外排废气满足《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第5部分:汽车制造业》(DB36/1101.5—2019)要求。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