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司基本情况:武汉汉口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口垃圾发电厂”)是新加坡上市企业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企业,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刘店村,占地面积86亩,于2008年12月开工建设,2010年12月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该项目工程总投资5.3亿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项目 > 正文

项目信息|浙能锦江环境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垃圾发电厂

2022-10-11 17:10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一、公司基本情况:

武汉汉口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口垃圾发电厂”)是新加坡上市企业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企业,位于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刘店村,占地面积86亩,于2008年12月开工建设,2010年12月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该项目工程总投资5.3亿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主要处理区域为江汉区、江岸区、硚口区及黄陂南部地区的生活垃圾。是武汉市大型环卫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被列入湖北省2007年重大项目、武汉市2008年重点工程、2009年省市重点工程和武汉市人大2009年“3号议案”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也是武汉“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2019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12月被评为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汉口垃圾发电厂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异重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工艺,配套建设四条(4×650t/d,3用1备)垃圾焚烧生产线,主要设备包括4台蒸发量为47t/h的循环流化床锅炉及配套1台25MW+1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并同步建设烟气处理、渗滤液和废水处理设施。汉口电厂的投入运行,为武汉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提供了可靠的平台,也为武汉市经济建设和市民生活环境改善提供了新的保障。

截至2021年,累计发电约24.3亿kWh,焚烧垃圾约754万吨。该项目的投入运行,清洁焚烧处理生活垃圾,既解决了武汉市严重的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同时又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达到了垃圾处理三化的目标,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为美化武汉市的城市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武汉市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巨大贡献。

现有员工总数85人,其中高等学历人数47人,占比55%,年龄46岁以下人员77人,占比91%,人员平均年龄34岁。

二、企业技术优势:

项目采用浙江大学和中国绿能联合研发的第五代异重循环流化床锅炉焚烧技术,具有氧量充分、焚烧温度高、二噁英抑制能力强、燃烧稳定等优点。实验及工程运行表明,在由重度不同的颗粒组成的流化床技术中,床内颗粒沿高度的分布将主要受床内颗粒重度的支配,即重度大的颗粒将趋于床层下部分布,尽管重度小的粒度有时比重度大的颗粒度大得多。异重流化床的这个特点可以用来防止垃圾大块在床内的沉积和轻粒度垃圾成分的偏浮,从而变成稳定燃烧。经多项工程实践测试表明,流化床垃圾焚烧炉采用3T原理设计和添加少量的煤作为助燃剂能非常有效的抑制二噁英的生成。

项目采取了较全面的防止二次污染的措施。850度以上的炉膛温度,6%-10%氧量均匀分布的保证,高温烟气燃烧时间保持3S以上等条件,能有效抑制二噁英等有害物质的生成,在尾部安装半干法脱硫反应装置和布袋除尘器(能有效除去烟气中的HCL、HF、H2S、SO2、Nox、二噁英等有害气体)。炉渣呈干态排出,无渣坑废水,少量垃圾库内的渗沥水与垃圾混合通过垃圾给料装置进入炉内高温焚烧处理。

该技术通过在焚烧炉内床面覆用耐磨浇筑料,降低运行磨损,增强了耐久性,延长了锅炉运行时间与使用寿命。锅炉负荷调节范围宽,特别适合燃烧垃圾等低热值燃料。锅炉配备有方便简捷的床下点火方式,点火控制可在集控室内操作。为适应城市生活垃圾热值随季节变化的影响,达到稳定充分燃烧,并控制污染物排放,减少设备的腐蚀,本技术采用少量的原煤作为助燃辅助燃料,并控制在辅助燃料添加在5%左右。

引进阿里云自动焚烧技术,通过智能预判、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实现锅炉自动焚烧,提升锅炉运行稳定性,延长锅炉运行周期。通过对提升蒸汽效率进行研究,建立算法模型提升蒸汽效率,实现企业生产的降本增效,进一步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

三、垃圾焚烧生产工艺流程

垃圾收集后由封闭式垃圾运输车送至厂内,垃圾运输车经电子汽车衡称重后驶上垃圾平台,将垃圾卸入原生垃圾库,由抓斗起重机将垃圾送至预处理间,垃圾在预处理间内经分选、破碎、除铁后再进入成品垃圾库,经设在成品垃圾库上部的抓斗起重机将垃圾送至炉前垃圾料斗进入炉膛焚烧,一同进入炉膛的还有煤,主要用于提高炉膛温度及增加燃烧稳定性。垃圾、煤焚烧释放的热能用于锅炉将炉水加热产生过热蒸汽,再由过热蒸汽汽冲转汽轮发电机变成电能。燃烧用的空气来自垃圾贮库内恶臭气体,经风机及空气预热器预热后进入炉内燃烧。

221.png

四、项目无组织排放治理措施

该项目无组织排放废气来自于垃圾卸料过程及垃圾贮坑内散发出恶臭的气体,主要通过封闭、喷洒植物液及垃圾贮贮坑采取负压等措施降低其排放。同时,我公司在垃圾库顶部设一次风机抽取垃圾库、卸料大厅等臭气发生点的臭气,将臭气抽入炉膛内作为焚烧炉助燃空气燃烧分解氧化去除臭气。

五、有组织排放处理

从焚烧炉排出的烟气,进入急冷区烟道后,采用SNCR炉内脱硝+半干法脱硫+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组合方式净化烟气,净烟气经引风机通过 80m 烟囱排入大气。在烟道中设置24小时在线监测系统,所有排放数据实时上传到国家环保部进行监控,并在厂区设置公示牌接受公众监督。

炉渣经除渣器冷却,除渣筛分机分选出重金属和底渣,重金属回收,炉渣由渣输送机送至渣库(棚),再由铲车将炉渣铲入密封汽车运往用户综合利用制作步行砖等。除尘器脱除的飞灰密闭输送至贮灰库,经水泥、螯合剂固化后,经监测合格后运至专门的螯合固化灰填埋场专区填埋。全厂垃圾渗滤液通过生化+纳滤+超滤处理后,全部中水回用,实现污水系统零排放,水质监测也装有24小时在线监测系统。

2016年以来,武汉市环保局对我厂季度和不定期进行监督性监测,所有监测均达标,未发生一起环保处罚。

六、环保提档升级

根据湖北省、武汉市政府2018年“拥抱蓝天”方案,我厂将零排放列入发展规划,拟通过新增脱硝设施及改建燃料库等环保提档升级措施,主动将烟气排放中氮氧化物由国家标准250mg/m3降到100mg/ m3以内。该项技改已于2018年8月向发改委申报投资1.08亿新增4套SCRSCR脱硝系统和烟气改造项目。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调试通过环保验收评审,投入运行后烟气排放中氮氧化物控制在100mg/ m3以内,达到项目建设目标。

七、企业文化

秉承浙能锦江环境“心系环保、持之以恒”的企业精神,“让城市更美好,让环境更自然”的愿景,坚持“团结和谐、共发展共成长”的人才战略,汉口垃圾发电厂通过定期组织培训学习、向各大高校招揽贤才、制定人才定向培养计划,不断打造出一批独具特色的精英管理团队。同时,定期向公众开放参观,让更多人群了解垃圾处理变废为宝的过程。

222_副本.jpg

企业同时致力于树立员工与企业共同的价值观与使命感,让员工与企业一起,把环保当成是一项终身事业,做环保的守法者,以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精神促进垃圾发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守护武汉市的蓝天白云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