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固废网获悉,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益阳市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情况的通报。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我局按照《湖南省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湘环办〔2022〕60号)工作部署,组织对全市8个区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政策 > 正文

益阳市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情况的通报

2023-01-10 09:35 来源: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益阳市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情况的通报。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相关要求,我局按照《湖南省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湘环办〔2022〕60号)工作部署,组织对全市8个区县(市)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工作进行了评估,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情况

我市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结合危险废物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同步开展,具体为:(一)县级分局评估。一是组织辖区所有产废、经营单位自查自评,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现场评估;二是参照湖南省2021年度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自我评估。(二)市级评估。一是组织对辖区产废、经营单位重点抽查评估;二是评估县级分局,评估结果全市排名并内部通报;三是按照湖南省2022年度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自我评估。

市级评估共计对8个区县(市)家117产废单位和12家经营单位进行了抽查评估,其中资阳区17家、赫山区12家、高新区16家、沅江市14家、安化县13家、桃江县41家,南县9家,大通湖区7家,产废单位115家达标,2家基本达标,抽查合格率为100%;经营单位12家全部达标,抽查合格率为100%。相较于2021年,产废单位的合格率有所攀升,参照《湖南省2021年度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全市8个区县(市)评估评级为 A 级,无扣分项(见附表)。

二、工作亮点

(一)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稳步提升。我市益阳生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单位2022年共利用处置危险废物22282.3842吨,比2021年上升3596.153258吨。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提高我市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程度。

(二)危险废物鉴别鉴定有序推动。益阳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飞灰项目是对生活垃圾飞灰水洗后,脱除氯盐,再在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为确保其副产品结晶盐能顺利在市场上进行销售,对结晶盐进行危险废物鉴别鉴定,这是我市第一家开展进行危险废物鉴别鉴定的企业,危险废物鉴别鉴定开展将更有利于我市危险废物的管理。

(三)涉废问题整改管控有效。评估中发现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危废暂存间拥挤狭小无分区,赤蜂农化遗留大量危险废物,海荃船舶油漆桶乱堆乱放等问题,通过整改,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标准新建了危险废物暂存间,赤蜂农化处置15吨遗留含农药污泥,海荃船舶立行立改,危险废物得到有效管控和处置。

(四)强化实验室危险废物和危险废弃化学品环境监管。 根据《湖南省实验室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指南》《湖南省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市加强了医院和学校实验室废液管理,将全市三甲医院实验室废液交由瀚洋环保予以处置。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风险隐患现场核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涉及产生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经营及利用处置相关单位开展现场核查。经核查,发现安化高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有约2斤历史遗留废弃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废液)没有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湖南会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危险化学品没有向应急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等情况,已责令企业立行立改。

(五)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建章立制。分别制定了相关方案,督促和指导企业从制度建设、识别标志、管理计划、申报登记、转移联单、应急预案、经营许可、贮存处置利用等方面进行整改与完善,提升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水平,建立了危险废物监管长效机制。

三、 存在问题

我市2022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

(一)全市进入湖南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的小微企业危废管理计划申报质量普遍不高,同时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设施和措施达不到要求,体现在暂存库建设、标示标牌、管理台账、责任公示等方面存在问题,少数企业污染防治信息公开未按要求完成。

(二)全市行政机构和涉废单位固废管理工作人员能力建设尚待加强,全市行政机构和涉废单位固废管理工作人员过少,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亟待提高,难以适应新时期固废管理需求。特别是有些固废管理人员对《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和管理台账制定技术导则》学习领会不到位,对新的评估要求、指标不熟悉,对评估标准、分值折算等不清楚,没有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同时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的能力。

(三)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不全面,这也反映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特别是一些小型机械加工、汽修厂等,危险废物产生量小,但产废种类不少,又无专职固废管理人员,未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体系相关要求全面管理危险废物,问题较为突出。

(四)少数产废和经营单位未规范处置危险废物,主要表现在:一是未规范运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二是所申报运输车辆、驾驶员、押运员与实际不符,三是存在危废产生量与申报处置量有较大差别等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各分局要严格按照《湖南省危险废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要求,一是对相关涉废单位进行技术帮扶,对涉废单位申报信息认真审核,指导企业对所填报信息进一步修改和补充;二是对涉废单位加强日常环境管理,将危险废物事中事后监管职责情况纳入对区县(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绩效考核。

(二)进一步加强问题整改。各单位要督促存在问题的涉废单位限期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对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将其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予以惩戒;督促所有产废和经营单位按规范化管理评估要求进行环境污染信息公开,完善“一企一册”相关档案资料;督促危废经营单位购买环境污染责任险,引导重点监管单位购买环境污染责任险。

(三)进一步加大人员培训。市局将组织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的培训,各分局要动员本辖区固废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和涉废单位固废管理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专业知识培训,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附件:益阳市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区县(市)排名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3年1月9日

附件

益阳市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区县(市)排名

1.png

注:环境执法每个案例加0.2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