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波市首例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项目——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试点申请获得市生态环境局批复,正式宣告项目落地。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指的是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一家单位产生的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项目 > 正文

宁波首个工业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项目正式落地

2023-03-31 14:22 来源: 北仑生态环境 

近日,宁波市首例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项目——中海石油宁波大榭石化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试点申请获得市生态环境局批复,正式宣告项目落地。

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指的是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在环境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一家单位产生的一种危险废物,作为另外一家单位环境治理或工业生产的替代原材料进行定向利用,利用单位豁免申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此次项目投入使用后,可以将大榭石化公司产生的废催化剂送至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进行二次利用。据市生态环境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点对点”的定向利用试点,预计可供再次利用的废催化剂数量达3000余吨,可以帮助大榭石化公司降低约600万元的处置成本,对于利用单位镇海炼化,预计节省约2500万元的催化剂采购成本,实现经济和环保上的双赢。

作为临港工业强区,近年来,北仑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低碳理念为引领,按照全品类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全方位对标对表无废指数,全领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针对今年出台的《浙江省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许可证豁免管理工作方案(暂行)》《宁波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下豁免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与各方多次对接、交流,全面开展区域内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情况摸底调查,指导大榭石化、镇海炼化编制“点对点”定向利用工作方案并通过专家技术论证,目前此项目已正式得到市局批复同意;下一步,北仑分局将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审批等制度,做好监督指导和跟踪管理,确保危废产生、运输、贮存、利用和最终末端治理环节全过程可追溯。

此次北仑在石化行业创新开展“点对点”定向利用试点,正是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区域内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拓宽危险废物利用的重要途径,为北仑区建设四星级“无废城市”提供了新的动力,同时也为我市危险废物“点对点”定向利用提供可借鉴的样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