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中国石化及北京市重点环保工程项目——燕山石化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中交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即将转入联动试运行及开车阶段。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燕山石化公司总经理曲宏亮,燕山石化公司领导孔健、赵保成、赵唤群,以及北京海淀中京工程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项目 > 正文

4.8万吨/年!燕山石化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中期交工

2023-09-04 10:04 来源: 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 

8月31日,中国石化及北京市重点环保工程项目——燕山石化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中交仪式举行,标志着该项目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即将转入联动试运行及开车阶段。

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燕山石化公司总经理曲宏亮,燕山石化公司领导孔健、赵保成、赵唤群,以及北京海淀中京工程设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明威、石油化工工程质量监督总站北京站站长王尔亮、北京燕山玉龙石化工程股份公司董事长钱文臣、北京燕化天钲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俊磊等各参建方领导出席中交仪式。

李刚从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示范引领、项目实施组织有力高度协调、重点环节严格把控有序推进等三个方面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了总结,并就中交后装置开工生产提出“四个确保”要求:

第一,要做到善始善终,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要始终把施工安全、作业安全、生产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全体参建单位要持续做到“三个一切”、“三个最严”,确保工程项目建设善始善终、万无一失。

第二,要抓好尾项问题整改,确保实现高标准交付。项目部要认真梳理尾项,继续组织总承包单位以及监理单位,加快落实项目收尾以及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制定整改措施,严格确定整改完成时限,尽早使这一事关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环保项目高标准交付生产,做到不留遗憾,完美收官。

第三,要完成后续交接工作,确保尽早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相关方面要安排好力量,力争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竣工图整理以及设备材料质量证明文件的组卷。施工单位要按期完成交工技术文件和工程结算,相关部门要按时间节点完成压力管道证书办理以及安全、环保、职防、消防等重要设施的验收工作,决不允许出现因项目手续办理问题影响装置依法合规生产的情况。

第四,要做好生产准备,确保实现一次开车成功。属地单位要充分做好生产运行准备,提前介入“三查四定”,进一步完善技术规则、操作规程,并严格培训新组建的管理团队、技术团队和操作团队,为装置安全投运奠定坚实基础;要严格落实石油石化装置投料试车条件的检查确认要求,坚决做到条件不具备不开车,程序不清楚不开车,指挥不在场不开车,出现问题不解决不开车。

曲宏亮在主持中交仪式时就项目后续投运工作提出三点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交会精神,切实抓好中交后各项工作落实。要压实责任,落实各关键环节责任人,确保开车投运过程平稳有序。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在中交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项目建设视频短片。

行政事务中心蓝翠鸟项目部汇报了工程建设情况;中京公司、燕化天钲、玉龙公司、炼油厂、质监站等各参建和属地单位分别就善始善终完成项目建设及投运任务进行表态发言;机动工程部、发展规划部代表公司机关部室发言。

项目建设和生产运行相关方进行了中间交接签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对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燕山石化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建设了4.8万吨/年蓝翠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是中国石化首套危废处理装置,于2021年8月18日正式开工;2022年1月16日开始设备基础交安;2022年7月20日开始回转窑安装,项目进入工程安装阶段;2023年6月27日完成受电,开始“三查四定”、安装收尾、设备调试,项目目前具备中交条件。

该项目年处理能力为4.8万吨,参照国外先进的固废清洁化工艺,通过新建一套技术水平国内领先的危废处理装置,对石化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该项目除承担燕山石化危险废物处置任务外,还承担一部分北京市危险废物的处置任务,是燕山石化打造“无废企业”、实现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