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环保集团的“双碳”实践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近日,公司所属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注册为国际核证自愿减排标准(VCS,VerifiedCarbonStandard)项目,成为国际组织VERRA中首批垃圾焚烧类项目。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成功注册,意味着首创环保集团在全面进行碳盘查、摸清了碳排放家底后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企业 > 正文

首创环保成功注册全球首批垃圾焚烧VCS项目!

2023-09-15 17:34 来源: 首创环保集团 

首创环保集团的“双碳”实践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

近日,公司所属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功注册为国际核证自愿减排标准(VCS,Verified Carbon Standard)项目,成为国际组织VERRA中首批垃圾焚烧类项目。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的成功注册,意味着首创环保集团在全面进行碳盘查、摸清了碳排放家底后,在“双碳”实践路上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此前,公司办公所在地新大都园区2019年开展过碳配额交易。

2021年,首创环保集团对公司对所有在运营的项目及公司办公总部进行了第三方专业的碳排查,并追溯了过往三年的碳排放数据,这是A股水务环保上市公司首次实现系统性碳核查,为行业提供了借鉴经验,为全面详实的披露ESG报告、提升ESG评级奠定了基础。首创环保集团作为A股水务龙头企业,2022年富时罗素(FTSERussell)和万得ESG评分双双提升,都位列A股上市环保企业第一。

除进行全面碳盘查外,近年来,我们围绕”双碳”还进行了多项实践。2022年,首创环保集团参编了团标《城镇水务系统碳核算与减排路径技术指南》,为污水处理行业建立了碳核算标准;发布了以自主知识产权CREATE好氧颗粒污泥技术为核心的“蓝色水工厂”,提出让污水处理成为资源能源制造工厂的理念;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发能效管理平台,降低生产环境的资源能源消耗。今年,新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VCS平台首批成功注册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首创环保集团一直在“碳”索的成果,体现了我们在“双碳”实践上的专业度与行动力。

新乡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处理规模2250吨/日(一期1500吨/日,二期750吨/日),项目通过凝汽器在线清洗、磁悬浮风机改造等措施,将厂区用电降低到11%,优化渗滤液系统,实现上网发电量进一步提升。在生产过程中,项目烟气排放稳定控制在5毫克每标立方,满足最严苛欧盟2000标准,同时在行业内率先推广干法脱销,实现氮氧化物80毫克每标立方以下,氨逃逸低于8毫克每标立方,满足国家更严格排放标准。新乡项目目前年处理规模约55万吨垃圾,实现清洁上网电量1.8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煤5.3万吨。新乡VCS项目预计平均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5万吨,产生约数百万的碳减排收益。

目前,碳减排市场已逐渐从国际碳减排机制占主导过渡为第三方独立自愿减排机制、国内减排机制占主导的格局,首创环保集团积极布局,通过节能减排、增加使用绿色能源、开展碳交易等方式向“双碳”目标迈进。未来,首创环保集团将持续为国家“3060”目标贡献国企力量。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