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由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大气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召开,吸引了一众行业专家、相关协会、烟气治理优秀企业代表参会。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也是烟气治理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全过程”为主题,重点关注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第五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23-09-25 10:24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2023年9月22日,由北极星环保网、北极星大气网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隆重召开,吸引了一众行业专家、相关协会、烟气治理优秀企业代表参会。

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也是烟气治理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本届论坛以“高质量·全过程”为主题,重点关注协同治理、源头减排、节能降碳、高质量发展等烟气治理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工业烟气深度治理的经验总结、产业现状、技术难点及发展趋势。

论坛开始,北极星总编陈尘女士致辞。陈尘说到,“十四五”进入下半场,烟气治理行业也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工业烟气治理正在由末端治理向源头控制转变,由单一污染物治理向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转变,非常规污染物开始受到重视。原有的运行模式和商业模式受到冲击,新的市场架构在重建,环保企业面临的挑战在不断升级。北极星希望通过本届论坛,为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媒体力量。

640 (3).jpg

北极星总编 陈尘

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标准体系的支撑。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郭敏率先带来国家大气生态环境标准体系现状及“十四五”发展方向解读。我国现行大气环境标准体系共包含491项,全面覆盖国民经济体系各类固定污染源,但在无组织排放、VOCs、温室气体等领域依旧有所欠缺。

640 (4).jpg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郭敏

近年来VOCs治理越发受到重视,石化行业是VOCs排放大户,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牛皓带来石化行业VOCs管控技术要求及现场检查要点分享。对LDAR、工艺无组织、挥发性有机液体储存、废水筹集与处理、VOCs现场检查要点等做了详细梳理。

640 (5).jpg

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 牛皓

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已成为我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而钢铁是落实减污降碳的重点行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高级工程师田澍对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路径做出详细阐述。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到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5%,居31个制造业门类之首。推动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路径共有6条,分别是推进高质量超低排放改造、流程结构调整、燃料结构优化、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创新低碳冶炼技术、构建协同增效管控平台。

640 (6).jpg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环保中心高级工程师 田澍

燃烧、吸附、生物处理等一众VOCs治理工艺该怎么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解强分析了现阶段VOCs治理要求和工艺技术发展趋势,并给出建议。解强说到,VOCs末端治理遵循“三率原则”,即应收尽收,提升废气收集效率;适宜高效,提高治理设施去除效率;稳定运行,提高治理设施运行效率。而治理工艺技术发展则有溶剂回收技术、热氧化技术、恶臭异味治理技术、“绿岛”治理模式等几个方向。

640 (7).jpg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 解强

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是烟气治理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型催化脱硝、脱二噁英除尘滤袋,将ePTFE覆膜滤料的高效过滤技术和中低温SCR催化剂的催化功能有效结合,实现除尘、脱硝协同一体化,并具有脱硝效率高、适应性强等优点。鸿盛新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孙继全对该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640 (8).jpg

鸿盛新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 孙继全

很多脱硫和脱硝系统,都离不开喷嘴这个关键设备。莱克勒喷嘴系统(常州)有限公司过程技术高级销售工程师刘亮介绍了莱克勒推出助力工业烟气深度治理的精密喷嘴系统,可应用于锅炉SNCR和SCR脱硝、烟气CFB循环流化床脱硫、烟气湿法脱硫、烟气湿法脱酸等多种场景。

640 (9).jpg

莱克勒喷嘴系统(常州)有限公司过程技术高级销售工程师 刘亮

经过短暂的休息,下午论坛继续。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邢奕带来钢铁烟气超低排放多功能耦合关键技术与低碳发展展望主题报告。钢铁行业是我国大气污染的重点来源之一,也是碳排放最高的非电工业部门,应对绿色转型、碳中和国家战略任务紧迫,同时后超低排放时代精细化运行需求逐渐显现,传统半干法脱硫等技术路线亟待优化提升。

640 (10).jpg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邢奕

“碳达峰 碳中和”已深刻影响到各行各业,环保行业也没有例外,北京迪诺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催化剂事业部技术总监张旭详细剖析双碳政策下SCR脱硝催化剂的新机遇。他指出减污降碳协同推进已成为当前环保工作的重点,这对SCR催化剂的协同脱除能力、使用寿命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640 (11).jpg

北京迪诺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业催化剂事业部技术总监 张旭

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水泥事业部部长刘炜就典型水泥窑高温高尘烟气SCR脱硝工程及运行做主题演讲。他提出水泥SCR脱硝技术难点在清灰技术及催化剂的使用寿命,建议充分考虑水泥的工艺情况,选择与水泥工艺匹配度最高的高温高尘SCR布置,通过引进外方技术,采用蜂窝式催化剂、特有的清灰技术及催化剂强化处理技术,能确保水泥烟气SCR系统稳定运行。

640 (12).jpg

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水泥事业部部长 刘炜

活性炭吸附是当前VOCs治理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该如何正确选用活性炭?广东韩研活性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韩琍君给出了她的答案。CTC是评判活性炭气相吸附能力最重要的指标,在孔径匹配、极性大小,合适的情况下活性炭的CTC吸附值越高,其对VOCs的吸附能力越强。

640 (13).jpg

广东韩研活性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韩琍君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业务室高级工程师张鹏提出了智慧监测支撑协同治理的思路建议。为更好支撑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要深化监测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智慧监测转型。现有的污染源监测被广泛应用于整治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弄虚作假、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等领域,而侦察性监测、精细化管控监测、项目审批监测支撑,则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640 (14).jpg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业务室高级工程师 张鹏

高炉煤气精脱硫技术路线众多,该如何选择?中琉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经理工程师谢少恒带来NSAD高炉煤气源头精脱硫技术分享。他认为高炉精脱硫装置作为前端治理硫化物的环保设备,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保证高炉煤气精脱硫装置的稳定运行,预处理(脱氯)工段是必不可少的,预处理工段的稳定性和运行成本都是必须统筹考虑的。

640 (15).jpg

中琉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经理工程师 谢少恒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能环部原首席工程师陈健详细分析了钢铁行业后超低时代的挑战。截至2023年7月7日,全国已累计64家企业3.3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并公示。从政府管控、企业经营及技术发展的长期趋势分析,在超低排放的改造及改造后的安全、稳定、高效、低成本的运营方面,钢铁企业还面临着诸多的风险与挑战,应充分重视并前瞻性的做好应对准备。

640 (16).jpg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能环部原首席工程师 陈健

23日上午,高峰论坛的主办方安排了与会人员参观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二分公司二线SCR超低排放技改项目。

该项目采用了高温高尘工艺,SCR脱硝反应器布置在预热器C1筒与余热锅炉之间,无需预降尘,脱硝效率达90%以上,运行稳定可靠。

该项目于2021年11月进场施工,2022年3月份投运。系统阻力保持在600pa以内,温降保持在8℃以内,催化剂无堵塞积灰,NOx控制小于30mg/Nm3,吨熟料氨水耗量约2.6kg/t。

第五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至此圆满结束,特别感谢以下单位对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

主办单位:

北极星环保网 北极星大气网

支持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四研究所

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

中建材环保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

北极星环保招聘 北极星学社

赞助企业:

浙江鸿盛新材料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莱克勒喷嘴系统(常州)有限公司

北京迪诺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韩研活性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琉科技有限公司

格兰富水泵(上海)有限公司

嘉园环保有限公司

济南环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安徽天顺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新林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