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遴选名单和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名单,《2024年度氢氟碳化物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审议并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3-10-25 08:57 来源: 生态环境部 

10月24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遴选名单和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名单,《2024年度氢氟碳化物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危废管理通知》),浙江金七门核电厂1、2号机组、山东招远核电厂一期工程、江西天红核科技研发中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选址阶段)和选址安全分析报告审评情况及辽宁徐大堡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审评情况和建造许可证申请审评监督情况,关于促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绿色化低碳化的政策文件,《水中铅-210的分析方法 冠醚树脂分离-β计数器法》和《生物中氚和碳-14的分析方法 管式燃烧法》(以下简称《两项标准》),《关于加强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推动民用运输机场绿色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环评通知》)。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开展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各项工作,完善创建管理规程和建设指标,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推动工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要加强创建全过程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年度评估和复核评估,视情对发生突出生态环境破坏事件、生态环境质量下降的地方给予警告或撤销称号。要加强总结宣传,组织开展典型路径、实践模式、成功案例的凝练和推广,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

会议强调

做好2024年度氢氟碳化物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工作是我国履行《〈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重要行动,对如期实现履约目标、展现我大国担当具有重要意义。要统筹推进高水平履约和高质量发展,把履约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量,确保圆满完成履约目标,支撑服务保障好经济平稳运行和持续向好。《方案》印发实施后,要开展政策解读和行业企业培训,做好配额申请受理、审查、公示、核发工作。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年度配额执行情况核查,督促企业在配额内合法生产经营,对违法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会议指出

《年度报告》全面展示了2022年以来全国以及各地方、各部门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与国际社会分享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和经验,阐明了我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的立场和主张。要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深化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能力,持续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落地见效。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宣传,广泛宣介和展示我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主张、方案行动、进展成效和坚定决心,积极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

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维护环境安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危废管理通知》从深化规范化评估、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强化评估结果应用等方面明确了十项具体措施,有利于提高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和信息化管理水平,解决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区域性结构性供需矛盾。要加强宣贯和解读工作,确保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危险废物相关单位理解、把握和落实好有关要求。要针对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科学研究和管理决策,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要持续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信息化环境管理水平,严密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推动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会议指出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对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作出重大部署,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筑牢核安全屏障,全面提升核安全监管能力,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绝无一失。要加强新建和已建核电厂的安全监管,扎实做好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监管,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监管效能。要压实营运单位主体责任,加强设计经验反馈和安全质量管理,切实保障核电厂、研究堆的建造质量和运行安全。

会议强调

推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绿色化低碳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积极探索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路径,有利于推进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引导土壤修复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做好有关政策文件出台后的释义解读、宣传培训,指导各地和有关单位准确理解把握方法路径和技术要求,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要加强工作跟踪评估,建立经验交流和激励机制,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提升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绿色化低碳化水平。

会议指出

《两项标准》规范了相关辐射监测项目的测量分析方法,进一步完善了国家辐射环境监测标准体系,对强化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要持续推进辐射监测标准制修订,积极组织开展辐射监测技术方法研究,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监测技术方法标准体系和质控体系,保障辐射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可比性。要加强标准宣贯工作,多渠道、全方位做好政策解读、人员培训和技术指导。要严格监督辐射监测标准实施,提升辐射监测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辐射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切实发挥监测标准在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

制定《环评通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机场指示精神的重要措施,也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对发挥环境影响评价源头预防作用、推动民用运输机场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环评通知》从依法做好规划和选址阶段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深化和规范机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严格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强政策解读和培训,做好后续执行情况跟踪,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噪声等污染防治和温室气体管控,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切实推动机场绿色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赵英民、郭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廖西元,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刘炳江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