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郑州市聚焦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五大领域,统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取得新成效,全面助力绿色转型。注重产业带动,大力发展“无废经济”。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妥开展,1个市、2个开发区、3家企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报道 > 正文

建设“无废城市” 郑州这样做

2023-11-22 09:55 来源: 郑州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郑州市聚焦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等五大领域,统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取得新成效,全面助力绿色转型。

注重产业带动,大力发展“无废经济”。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妥开展,1个市、2个开发区、3家企业启动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创建工作。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2023年新增绿色工厂22家,绿色供应链企业7家,绿色设计产品3项,全市共建成省级以上绿色园区两个、省级以上绿色工厂75家、省级以上绿色供应链企业15家、省级以上绿色设计产品16项。

注重多元利用,降低工业固废处置压力。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综合利用体系,培育国家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8家,中铝研究院3项技术正在申报国家级综合利用先进技术,2600余家企业完成技术改造或清洁生产审核,新建成3条铝循环利用生产线,中铝矿业完成了赤泥作为路基材料的技术研发并正式应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前两年完成目标,达到85%,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注重精细管理,积极打造“无废产城”。围绕城市固体废物收运处置一体化的目标,规划建设巩义静脉产业园、荥阳静脉产业园;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98.6%,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8.2%,无害化处理率100%;加快推进国家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城市建设,编制《郑州市可回收物回收指导目录》,正在搭建再生资源交易平台;绿色建材采信数据库已入库44种绿色建材,二七区建成全省首个投入运行的零碳建筑示范项目,全市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达30%。

注重循环利用,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形成了以肥料化利用为主、饲料化稳步推进、燃料化基料化为辅的综合利用格局;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等方式,创建省级美丽牧场8家,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均高于全国水平。

注重无害处置,降低危险废物环境风险。持续开展黄河流域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犯罪行为,实现了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监督管理。加强实验室废物管理,郑州市实验室废物收集覆盖率达95.65%,小微企业危废动态清零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郑州市2023年“无废城市”建设全年工作任务已完成近90%,剩余任务和工程预计年底建成。下一步,郑州市将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借鉴经验、开阔视野,持续在理顺体制机制、建设“四大体系”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固体废物治理的“郑州模式”,切实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抓出成效,打造“无废”特大城市中原样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