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来,宜昌作为46座首批试点城市,目前已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住建部测评中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全国86个中等城市第一档,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4%,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到78.95%。推

首页 > 垃圾发电 > 运维增效 > 报道 > 正文

宜昌城区生活垃圾“投、收、运、处” 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2023-12-11 10:56 来源: 宜昌市环保信息中心 

自2018年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以来,宜昌作为46座首批试点城市,目前已基本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住建部测评中连续7个季度保持在全国86个中等城市第一档,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4%,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到78.95%。

推行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自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作为,全力构建垃圾分类共建共治格局。

市城管委以党建引领带动生活垃圾分类,结合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工作,常态化发动下沉党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宣讲团,培养宣讲志愿者队伍,组织进机关、进单位、进校园、进企业、进小区等“五进”送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培训会1217场次。组织发动学校、社区参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生活垃圾分类焚烧发电项目,大力开展垃圾分类科普媒体宣传,统筹推进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等活动;市商务局先后制定《宜昌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市教育系统专门编印并全面推行《生态小公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市住建部门把“垃圾分类”相关内容纳入物业企业信用评价;市市场监管局定期会同分类办开展联合检查,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导改正,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通报批评。

近年来,市城管委统筹谋划、积极推动,不断加大各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投入力度,分类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城区1417个居民小区3313个分类投放网点实现“五有”改造全覆盖。分类收运体系基本形成,城区配备垃圾分类收运车317台,其中厨余垃圾(含餐厨垃圾)收运车84台,有害垃圾收运车辆8台。建成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33座,其中其他垃圾转运站30座,厨余垃圾转运站2座,有害垃圾转运站1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利用能力逐步提高,处理能力1500吨/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0吨/日的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均已建成投产。2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持续稳定运行。城区建成绿色分拣中心4个、绿色回收站30个,有6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进行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资源化利用能力1450吨/日。

当前,宜昌城区正全面推行“定时定点”工作机制。建立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统筹协调,建立“日检查、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完善“市对县(市、区)、县(市、区)对街办、街办对社区、社区对小区”层级评估机制,设立“曝光台”、发布“红灰榜”。建立示范创建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示范社区、示范村、分类达人”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不精准退回重分机制,坚决杜绝“混收混运”。强化执法保障,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人、管理责任人、运输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对拒不履行分类投放义务、管理监管义务、分类运输义务的加大执法力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