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年12月5日发布消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原来的郭广昌先生变更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历时一年有余的“南钢争夺战”正式画上了句号。2022年10月,复星国际欲出售手中的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南京钢联)股权,沙钢率先出手,并于2023年3月与复星签署了《股权协议》,复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南钢易主 西宁特钢重整 宝武参股山钢日照 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在加速?

2023-12-18 11:21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年12月5日发布消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原来的郭广昌先生变更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历时一年有余的“南钢争夺战”正式画上了句号。

2022年10月,复星国际欲出售手中的南京南钢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南京钢联)股权,沙钢率先出手,并于2023年3月与复星签署了《股权协议》,复星系拟将南京钢联60%股权转让给沙钢,后者为此支付了80亿元诚意金。

但到了4月,风云突变。中信集团旗下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控股了南京钢联的小股东南钢集团,并行使优先收购权,与复星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即将通过南钢集团持有南京钢联100%股权。

复星随后向沙钢发出了交易终止函。

不愿吃哑巴亏的沙钢向江苏省高院提起民事诉讼,后经江苏省高院主持,今年10月,沙钢、复星、南钢三方达成调解协议:沙钢自愿退出南京钢联股权交易,南钢集团则向沙钢支付补偿款。

所以最终结果是:复兴如愿将手中的资产卖了个好价格;南钢并入央企门下,靠上了大树;中信进一步扩大钢铁产业版图,年产能有望扩大到3000万吨;沙钢起个大早,赶了晚集,仅得到些聊胜于无的补偿。

回过头来看,这场肥皂剧能拖拖拉拉演上一年,除了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外,还因为南钢的确是份优质资产。南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利润总额33亿元,钢产量位居全国第20名,利润总额位居第8名,吨钢利润位居第9名。2023年1-9月,在年产钢500万吨以上企业中,多项经济指标均排名第一。在行业低谷期能拿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难得,也难怪沙钢和复兴都不舍得轻易放弃。

除南钢易主外,近期还有不少钢铁企业并购、交易发生。

12月8日晚间,宝钢股份发布公告:拟以107.03亿元收购山钢日照48.6139%股权,正式参股山钢日照。这被认为是宝武在重组山钢集团的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2021年,山东钢铁曾公告称,宝武集团正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沉寂一段时间后,今年11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发布公告,宝武集团收购山钢集团股权案已于11月6日审结,双方重组的一大难关顺利解决。

2022年山钢集团过的并不太理想,营收下滑,并出现了亏损。而志在打造钢铁巨无霸的宝武集团近两年重组步伐也大为放缓,重组的难度也在增加。如果能成功重组山钢集团,对双方无无疑都是好消息。

宝武重组山钢可以算是强强联合,而下面这起重组案例,就可以说是救命了。

11月7日,西宁中院裁定批准《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西宁特钢重整程序。

根据重整计划,建龙集团出资12.6亿元,受让西宁特钢约9.75亿股资本公积转增股票,占后者转增后总股本的29.95%。西宁特钢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天津建龙,实际控制人将由青海省国资委变更为张志祥。

西宁特钢年2021年、22年以及23年前三季度亏损均超过10亿,要知道这家西北地区老牌特钢生产企业年营收也没到百亿级别,显然那难以承受如此规模的亏损。诸多不利因素下,重整几乎是唯一的出路。

拥有超过4200万吨粗钢冶炼能力的建龙集团一直在谋求向高端工业用钢领域转型,入主西宁特钢有利于前者整合西北地区的资源配置,进一步拓展商业版图。

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 2025年钢铁产业60%-70%的钢产能要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钢铁集团中。2022年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再次强调: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从各层面来看,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都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近年来市场的低迷更是有可能成为这一过程的催化剂,毕竟面对风浪时,万吨巨轮总比小舢板更从容些。

( 来源: 北极星大气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