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许昌市、平顶山市两个开发区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近日被作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从通报情况来看,相关企业违法违规问题性质恶劣,有违规新增钢铁产能的,有落后生产设备淘汰不到位的,有非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有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责任不落实的,还有不少弄虚作假行为,可谓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报道 > 正文

再次成为大气治理负面典型 河南这两地此前为何发现不了问题?

2023-12-29 09:01 来源: 中国环境 

河南省许昌市、平顶山市两个开发区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近日被作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从通报情况来看,相关企业违法违规问题性质恶劣,有违规新增钢铁产能的,有落后生产设备淘汰不到位的,有非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的,有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责任不落实的,还有不少弄虚作假行为,可谓把各式各样的“雷”都踩了一遍。

今年年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曾赴许昌市、平顶山市等多地进行暗访,就发现当地企业普遍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偷排偷放、不落实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要求、生产台账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问题。本应从中汲取教训的两市开发区,竟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关键时刻又因类似问题被督察点名,其中还有一家企业多次上榜。在屡次检查通报的高压态势之下,仍然有不少企业存在诸多违法违规行为,与当地没有切实承担起相应的生态环保责任有很大关系。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其实已经在数据中已有所反映。2023年,许昌、平顶山两市多次位列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城市名单中,对此,当地真的没有发现问题的严重性吗?笔者以为,恐怕发现不了问题是假,不愿发现问题、不敢面对问题是真;监管和查处能力不足只是表面原因,大气污染防治的内生动力严重不足才是真正原因。

党的二十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但仍有一些地方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打了折扣,发展理念存在偏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定力不够、韧劲不足,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不够。带来的后果就是,抓责任落实、污染减排流于表面,不下功夫落实生态环保要求,而是花心思回避检查、遮掩违法事实,尤其是对利税大户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不敢动真碰硬,这就给企业低成本违法开了绿灯。

许昌、平顶山两市都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污染治理形势严峻,本应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实抓好,却接连被查出治污不力。两个省级开发区本应在技术、管理、环保等各方面达到省级水平、代表省级形象、起到标杆作用,却成了治污后进典型。两个开发区主营的装备制造、再生金属及制品、不锈钢等行业,与实现“双碳”目标紧密相关,相关企业本应率先采取节能降碳行动,却和国家导向背道而驰。对于国家的重视和帮扶,不仅没有主动进行整顿,反而明知故犯,这样的局面,应该是当地不想被人看到的。

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是大势所趋。河南作为中部地区强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应该走在前面,这就需要相关地方转换固有的发展理念,抓好抓实治污攻坚举措。尤其是在推动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真正下大力气扭转产业发展惯性,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和生产设备,落实好减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要求。

这需要付出一定努力和代价,但这不是可做可不做,而是必须要做且必须做好的事。如今不狠心纠正错误观念和行为,随着减污降碳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原本棘手的问题解决起来会更加困难。只有真正扛起大气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对转型发展做足准备、统筹安排、积极行动,才能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空间。

开发区是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市县经济的重要增长极,184家开发区带动了超过500万人就业。就在最近,《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审议通过,将于2024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总则中写道,将开发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引领区。未来,各开发区怎样担起承诺的定位和责任,不再让环境违法违规企业有藏身之地?相关地方怎么在稳经济的同时确保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这需要当地去认真思考,更需要抓好落实。

尤其对许昌市和平顶山市两个开发区而言,这次作为负面典型被通报,能否成为其实现绿色发展的转折点,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