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5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第12次公开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简称“年度报告”)。发布会由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吕静副主任主持,国家遥感中心赵静主任、刘志春副主任和中国科学院郭华东院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赵静主任介绍了2023年度报告的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报道 > 正文

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3年度报告发布

2024-01-11 09:27 来源: 科技部 

2024年1月5日,科技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第12次公开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简称“年度报告”)。发布会由科技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吕静副主任主持,国家遥感中心赵静主任、刘志春副主任和中国科学院郭华东院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赵静主任介绍了2023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该年度报告围绕“全球土地覆盖变化对碳损失和碳吸收的影响”“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和“南北极与青藏高原冰雪变化及影响”3个专题开展了遥感监测。

“全球土地覆盖变化对碳损失和碳吸收的影响”专题聚焦森林变化和不透水面扩张这两种最显著的土地覆盖变化方式,分析了森林损毁、森林恢复和不透水面扩张的时空变化特征,并从全球、洲际、生态分区等尺度分析了碳损失和碳吸收的综合效应,形成了1985—2020年全球森林损毁碳损失、森林恢复碳吸收和不透水面扩张碳损失等数据产品,为开展全球土地覆盖变化对全球碳循环的影响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

“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与粮食安全形势”专题分析了2023年全球大宗粮油作物生产形势监测和全球粮食供应形势,评估了期间发生的典型气候事件和区域性突发事件对粮食生产能力的影响,并聚焦干旱减缓效应与耕地休耕现象,揭示了干旱减缓能力提升、耕地利用水平提高对稳定粮食生产的贡献,可为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提高粮食生产韧性提供重要的决策和信息支撑。

“南北极与青藏高原冰雪变化及影响”专题开展了南北极冰盖和青藏高原冰川物质平衡评估,分析了南北极和青藏高原各类参数的时空分布特征与变化驱动因素,探讨了其对全球海平面变化的贡献及影响,形成了南北极冰盖物质平衡、海冰密集度与厚度数据产品,以及青藏高原冰川物质平衡和积雪分布等产品,为开展南北极与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

年度报告工作是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务实行动,充分彰显了我国以科技手段应对全球生态环境问题的积极态度和独特贡献。未来,年度报告工作将继续秉持生态文明理念,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生命共同体持续贡献遥感科技力量。

本次发布的报告及数据集产品可通过国家遥感中心网站和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下载。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