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云南省以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为核心,以确保跨国境河流水质安全为重点,立足实际挖潜创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工作,发挥在应急工作中“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2024年2月,云南省已全面完成122个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环境

首页 > 水处理 > 黑臭水体 > 报道 > 正文

“一河一策一图”,云南保障全省122条重点河流水质安全

2024-03-28 10:33 来源: 中国环境APP 

近年来,云南省以防范化解重大环境风险为核心,以确保跨国境河流水质安全为重点,立足实际挖潜创新,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工作,发挥在应急工作中“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截至2024年2月,云南省已全面完成122个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编制及省级审核,完成率达100%,识别环境应急空间与设施12767个,涉及跨国境河流44条、跨省界河流28条、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47个。

六措并举全面夯实应急基础

云南省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境内河川纵横,湖泊众多,分属长江、珠江、红河、澜沧江、怒江、伊洛瓦底江六大水系,其中,红河、澜沧江、怒江、伊洛瓦底江为国际河流,分别流往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家,是南亚、东南亚国家和我国东部、南部发达省区的“水塔”、水源涵养区,发生跨境跨界水污染(重大、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大。

为给全省122条重点河流提供更加有效的水质安全保障措施,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全省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行动,按照“防范谁、保护谁、依靠谁”的思路,重点采取试点示范先行、专项资金保障、加强技术指导、动态增补信息、开展应急演练、建立风险清单等六项举措,倾力抓实“找空间、定方案、抓演练”三个环节任务,确保 “一河一策一图”工作成势见效。

试点示范先行,总结共享经验。开展盘龙河、南溪河、赤水河(昭通段)3条河流的“一河一策一图”实施试点,充分提炼试点经验和不足,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共享试点经验,形成示范效应,促进“一河一策一图”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开展全省行政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充分利用评估成果支撑重点环境风险源和环境敏感目标识别,提高环境风险识别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夯实资料收集和响应方案编制基础,并及时查缺补漏,增补敏感河流。

强化资金保障,抓实工作进度。将“一河一策一图”工作纳入《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工作任务,为避免因地方财政困难造成工作推进滞后,省级财政共安排环保专项资金3183万元支持16个州(市)开展“一河一策一图”实施工作。同时,定期调度跟踪各州(市)工作进展,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督促提醒进度滞后州(市)加快实施。

加强技术指导,确保方案质效。做好源头把控,明确提出项目实施技术和成果的细化及信息化要求,通过源头把控,规范实施标准。强化过程管理,多次邀请专家开展授课和现场培训交流,加强对实施单位的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反馈和发现的技术问题。加强省级审核,制定省级审核方案和审核细则,开展要件和技术审核,督促修改完善响应方案。

动态增补信息,完善调查清单。印发《云南省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方案(2021—2025年)》,筛选重点河流开展调查,综合考虑跨国境河流及其主要支流环境风险源分布、环境敏感目标分布、排污通道等因素,动态增补重点河流信息。

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实操效果。通过组织省级、州(市)级专项应急演练,对编制的“一河一策一图”进行修改完善,不断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地方政府先后开展了中石油云南石化二甲苯泄漏、赤水河流域水污染、保山地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污染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曲靖、玉溪、红河、西双版纳、德宏、丽江、香格里拉等州(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确保“一河一策一图”好用、实用、管用,环境应急人员会用、熟用。

建立风险清单,夯实安全基础。为有效防控跨国境河流环境污染风险,保障跨国境河流水环境安全,完成文山、红河、西双版纳等8个州(市)的44条跨国境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响应方案编制工作。同时,依托“一河一策一图”成果,开展跨国境河流流域生态环境风险源识别和分类分级工作,对流域内环境应急预案备案企业的数量、分布、所属行业、风险等级等进行统计分析,建立《云南省跨国境河流流域生态环境风险源清单》,强化对重点风险源的监管。

挖潜创新纵深推进应急保障

下一步,云南省将突出从六个方面推动“一河一策一图”成果应用,强化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为全省重点河流水质安全提供更加坚实保障,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一是将“一河一策一图”成果信息化转化,协同建立“技术单位自查、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复查、生态环境部抽查”的质量控制体系,确保环境应急信息共享、好用。

二是对“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进行检验性演练,检验响应方案的可行性,确保响应方案能用、管用。

三是对全省“一河一策一图”按流域进行整合,从流域尺度对环境风险进行防控,加强跨州(市)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响应上下游协作。同时,强化省际联动,推动与上下游省份联合开展跨省界河流成果整合。

四是根据“一河一策一图”风险源调查结果,定期开展重点河流流域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实现源头防控。

五是推动“一河一策一图”思路在化工园区等行业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应用。推动“一河一策一图”纳入各级政府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六是强化“一河一策一图”工作成果宣传推广,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熟悉辖区内每条河流的“一河一策一图”应急响应方案,清楚事件在哪里、污染物在哪里、敏感目标在哪里、支撑和保障在哪里、应急队伍在哪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