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治理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恶臭异味扰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自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全国各地恶臭/异味扰民案件屡见不鲜,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因此被追责,恶臭异味扰民问题已成为环保督察的重点内容之一。环保整治、尤其是恶臭整治已经成为了一项涉及到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企业 > 正文

天津同阳恶臭专题 | 政策影响下的恶臭污染防治!

2020-04-13 10:22 来源: 天津同阳科技 

导 读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治理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恶臭异味扰民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自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全国各地恶臭/异味扰民案件屡见不鲜,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因此被追责,恶臭异味扰民问题已成为环保督察的重点内容之一。环保整治、尤其是恶臭整治已经成为了一项涉及到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工程。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保护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加强恶臭污染防治研究,积极推动行业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完善恶臭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体系,提高我国恶臭污染防治水平,国家环保部门以及各地方环保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恶臭污染防治政策。

1993年

原国家环境保护局发布《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T14554—93),规定了恶臭污染源的排放限值。同年发布了《空气质量恶臭的测定三点比较式臭袋法》(GB/T14675—93),规定了恶臭样品中臭气浓度的测定方法。

2017年11月

环境保护部发布了《恶臭嗅觉实验室建设技术规范》(HJ865—2017),规定了恶臭嗅觉实验室的选址、布局以及内部设计等技术要求。

2017年12月

环境保护部发布了《恶臭污染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905—2017)。

2018年11月

第七届全国恶臭污染测试与控制技术研讨会中,侯立安院士及与会专家明确标识,我国《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修订时间较早,标准亟待修订。

2018年12月

生态环境部决定修订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已编制完成征求意见稿。

2018年12月

杭州市等多地方人民政府,印发各地市级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的通知,文中明确:要加强大气恶臭监测与预警能力建设;

2019年7月

上海环监中心,组织全国环境监测设备制造企业进行工业园区网格化TVOC和恶臭监测设备测试。

2019年11月

《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中均提出要加大恶臭异味管控力度。

2020年1月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发布《2019年环保产业发展评述和2020年展望》,文中《2020行业展望》部分明确提出:恶臭气体的在线监测将成为行业热点。

2020年2月

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度12369环保举报情况中恶臭/异味污染举报问题严重。

1、十三五的环保科技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恶臭监测技术,便携式分析仪的开发

2、浙江省多个地级市都做了恶臭监测的相关规划

3、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出: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严于国标,环保厅挂牌督办恶臭污染整改。

4、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2019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中明确指出:恶臭污染防治将会成为2020年环境监测行业热点。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恶臭监测会成为未来环境监测领域的热点。顺应政策及市场需求,恶臭监测市场会优先在经济发达的省市优先爆发,大气综合监测项目、应急能力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会成为主要形式。

恶臭监测作为环境监测中的重要一环,是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有关部门表示,恶臭并不是人们传统认知上的臭味,对人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只是一个方面,它的定义类似于噪声。恶臭实际上是一种异味,它能影响人们主观感觉,让人在主观意识上产生厌恶感。比如高浓度的香水,也会给人不愉快的感觉。因此,在评价恶臭时,是以感受到的浓度强弱为准,而不是以“香”和“臭”来划分。恶臭会在一定程度上危害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对精神状态也有影响。

目前,企业普遍缺乏不同来源废气排放特征的认识,在技术选择上存在很大的盲目性,致使很大一部分的治理项目效果不佳,反复治理情况严重。另外,相当一部分生产企业或是重末端治理、轻过程控制,或是对于治理设施摆样子、走过场,或是缺乏对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导致企业恶臭气体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从企业层面来看,不同的恶臭控制技术适用范围不同,去除效果受恶臭排放源排放物质种类、排放浓度大小、排放参数等因素影响。

从环境管理部门的监管层面来看,由于恶臭染来源广泛,涉及的行业既有石油炼制、化工、制药、胶、造纸、食品加工等点源,又有排污河、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场、畜禽养殖、餐饮油烟等线、面源、散发源且恶臭物质种类很多,其中常见的物质就有几十种。恶臭排放的时效性、不确定性,导致了环保部门的取证难、执法难,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实时的、高效的、快速的恶臭自动监测系统,对恶臭情况进行24小时连续监控。

针对恶臭监测难度大、风速风向的影响等因素,同阳科技在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的基础上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研发了系列化恶臭在线监测解决方案。系统采用传感器矩阵框架结构,使用金属氧化物传感器,电化学传感器,光离子化传感器等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为原始数据,以动态空间向量决策算法为归类策略,辅助高斯滤波和残差分析算法,交叉干扰补偿,环境因子差值补偿,再根据行业恶臭污染特征评价数据库进行数据模型匹配,得到数据监测结果;其中臭气浓度(OU)监测部分额外增加人工嗅辨建模,数据比对驯化,重新建立传感器原始数据和人体嗅辨(恶臭污染感官)的数据关联模型,最终得到我们需要测量的臭气浓度。

系统配置远程信号传输单元、气象监测单元、报警单元、标定单元、气体预处理单元等,通过无线网络将监测数据和所获取的气象参数、环境参数等传输至恶臭在线监测平台。系统同时支持本地数据库存储,可自动保存700天数据,断网的情况下,数据不丢失。

该系统获得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为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恶臭自动在线监测预警仪器开发及应用示范”转化产品。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