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股:小趋势会变成大趋势吗?今天上午,在给挖矿小组组员们的“投资早参”中,我特意提醒了,环保是除了军工,另外一个具有较大预期差的方向。正好昨天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2020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今天,整个板块就高潮了。涨停的包括:先河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环保股的集体爆发只是小试牛刀 3月份预计会有更多催化剂

2020-01-16 08:53 来源: 股市一天 作者: 大师兄


环保股:小趋势会变成大趋势吗?

今天上午,在给挖矿小组组员们的“投资早参”中,我特意提醒了,环保是除了军工,另外一个具有较大预期差的方向。

正好昨天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2020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今天,整个板块就高潮了。涨停的包括:先河环保,上海洗霸,博天环境等。

看起来,好像这只是一次事件催化的小行情,或者是一次低位轮动的行情,但是我仔细研究之后发现,今天这次爆发并不简单。值得重视一下。

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三大攻坚战(防范风险,脱贫,防治污染)的收官之年。

大部分人只关注到了防范风险和脱贫攻坚,“防治污染”似乎并很多人淡忘了。

相对应的,在A股中,环保板块除了去年炒了一下“垃圾回收”,表现也非常平平。而这正是预期差的所在。

我晚上仔细梳理了环保行业之后发现:

从估值看,环保板块平均估值不到20倍,与申万28个一级行业相比仅略高于商业贸易板块;横向和纵向看目前环保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

和同样具有一定公用事业属性的高速公路和水电板块龙头企业相比,估值差不多,而环保运营资产现金流充沛,业绩增速在14%-30%甚至更高,更具成长性;环保运营板块已具备高配置性价比。

从行业的业绩看,2019年二季度以来有明显的改善。

回顾历史,受2013-2015年大气十条、水十条、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PPP模式推出等政策因素影响,环保板块估值提升较多;2016-2017年环保板块业绩虽有增长,但工程业务占比提升等致估值持续下滑;2018年,受去杠杆及信贷紧缩影响行业估值业绩双杀;但2019Q2以来融资及业绩已有显著改善。

展望未来,环保板块有三大变化:

融资回暖:2020年专项债提前下发1万亿元额度,不得用于土储和房地产相关领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为重点支持方向,有望形成环保行业1369亿元增量资金。

产能释放:垃圾焚烧为确定性高增长板块,2019年10月全行业累计投运45.2万吨/日,距离2020年底的目标59.14万吨产能尚有约31%的增长空间,龙头企业在建筹建产能多为已投运产能的一倍以上;且河北、河南、江苏等省份陆续发布至2030年的垃圾焚烧发展规划,垃圾处置需求刚性,行业具备永续价值。

商业模式转变:以国祯环保为代表,央企出资+环保公司委托运营模式有望使环保公司规模扩张摆脱资产负债率的约束,轻资产运营,提升ROE水平,支撑估值。

今天,环保股的集体爆发,是一次“小试牛刀”。未来,在3月份的两会前后,应该会有更多的催化剂出现。

根据寻找确定性、高增长和低估值标的原则,我大概率选了以下几个标的,感觉还不错。但现在不是买入机会,回头如果调整可以考虑。

瀚蓝环境:预计2019-2021年扣非业绩增速分别为24%/28%/20%,对应PE为16x/13x/11x,管理层股权激励方案审批中,外资持股比例回升至9.4%;

长青集团:2019-2021为生物质产能投运高峰期,预计业绩增速126%/65%/36%,对应PE为21x/15x/11x,预期可转债发行改善财务结构;

国祯环保:三峡入驻带来轻资产运营业务。

上海环境:产能投运高峰到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