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加快了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也使城市的水资源与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对城市的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已迫在眉睫。健全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科学治理城市水污染是创造城市优越生存环境的前提,因此为有效保护和优化水资源环境,环境部门应当进一步吸取并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

首页 > 环境检测 > 水质检测 > 评论 > 正文

城市水资源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

2020-02-14 17:07 来源: 《建筑模拟》 作者: 柳春辉

摘要:工业化的不断发展,加快了我国城市化的进程,也使城市的水资源与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对城市的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已迫在眉睫。健全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科学治理城市水污染是创造城市优越生存环境的前提,因此为有效保护和优化水资源环境,环境部门应当进一步吸取并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地区实际采取有效策略与途径,促进水资源污染治理和水环境保护的健康发展。鉴于此,文章首先对我国城市水资源污染与治理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然后提出了具体的污水治理措施及环境保护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资源;污染治理;环境保护

1我国城市水资源污染与治理的现状分析

1.1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之矛盾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发展经济不可避免的会滋生出一些资源消耗带来的问题,而水资源污染首当其冲。近年来,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也采取了一定的治理措施,但城市水污染问题涉及许多领域,情况复杂,仍存在一定程度的蔓延趋势。

1.2城市民众污染治理与环境保护意识有待提高

一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忽视了由此带来的水资源污染问题,民众环保意识不强,城市生活垃圾乱丢、塑料废物露天焚烧等现象时有发生,使得城市水体污染呈加重的趋势。另外,社会上对于水资源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关注力度不够。导致城市水资源污染源多样,城市水资源污染与环境保护防治难度加大。

1.3污水排放水平与治理能力不匹配

由于我国现在很多城市是重型工业化的城市,这类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每天都离不开水源的支持,所以这就使工业废水的排放量逐年增加。工业废水的污染程度较生活废水来说污染程度更大、污染范围更广,所以在治理上存在着很多的困难。因此这就使很多城市的工业企业铤而走险,把一些没有经过相应处理或者处理不合格的废水直接排放,所以这就严重地破坏了当地河流的水质,对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2 水污染处理方法

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是一项需要综合考虑城市发展、经济效益、实用性的工作。水污染的处理首先要判断水污染的性质,对于不同类型的水污染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在实际过程中,对于污水回用的要求较高,因此水质检测工作至关重要。相关工作人员需要选择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排污管道,对污水的水质、排放量等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定期的收集、监测。因为城市中不同地区产业结构不同,因此水污染的性质和污染物也不相同,所以要多抽样,进行综合系统的水质检测,才可以切实保证污水处理符合标准。

此外,对于污水处理厂及周边的生态环境需要进行定期的检测和研究,充分了解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和回用的过程中,需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避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发展。要严格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进行污水处理。现阶段,我国大部分污水处理厂使用生物处理法进行污水处理,将造成水污染的有毒物质进行氧化降解,转化成无毒的物质。这种污水处理方法操作简单、清洁环保,因此既可以实现城市水污染的处理,又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3 污水回用技术

污水回用相比污水处理拥有更大的优势和潜能,逐渐成为相关研究的重点。污水回用技术是立足于污水的深度处理之上,将污水进行综合处理,技术相对来说较为复杂,涉及的操作流程较多。污水的一级处理只是将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处理。但是彻底清除残留的污染物质就需要进一步深度处理。

污水回用的水质标准就是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后的水质。因此,污水回用技术高于污水一级处理技术。污水回用技术需要将污水通过混凝沉淀、生物处理、过滤、消毒、生物膜处理等流程。

现阶段,我国的污水回用技术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城市污水回用技术主要有两种。一是利用不同等级的污水处理技术进行水资源的综合回用;二是利用生化技术,例如利用臭氧氧化或是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并将其与多样化的污水处理技术进行有效结合,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相比前者,后者对于污水的处理质量更好,但是所需要的成本也更大。同时,我国目前的污水回用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需要进一步发展和研究。因此城市污水回用技术还是多使用第一种。污水回用技术的流程简而言之就是先将城市污水引入到调节池,通过利用微生物,对污染物质进行氧化处理,使污染物进行降解,然后再将降解后的水引入到沉淀池进行沉降,通过过滤池进行过滤,最后进行消毒和出水。通过污水回用过程的水资源就可以进行再次利用,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4 城市水资源环境保护措施研究

4.1 建立综合的水资源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

水资源的治理工作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工作,所以为了保护城市水资源的质量,就必须要建设健全水资源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具体来说,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作为水资源污染治理的手段,紧抓生活污水与工业污水的源头,这样就可以在根本上杜绝城市水源污染现象的发生;第二,地方的相关管理部门要根据城市当前的污水处理情况及相关的要求及标准,积极地向业内人士进行沟通,同时还要广泛的征集当地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这种方法建立相应的应急预案。第三,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于各个污水处理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要不定期的对其工作中所使用的设备和工作质量进行检查,规范污水处理企业的日常操作流程,进而提升对于污水处理的质量。

4.2加强对于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措施

地方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于生产企业管理的措施,对一些污染严重,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和工作的生产企业,要加大打击力度,不仅要做经济上的处罚,还要依据相关的管理规定责令其关闭并搬迁,这样才会使城市的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另外为了进一步保障污水治理的成果,还要限制一些企业的规模,并且要采取多样化的调查方式,及时地了解是否存在偷排的情况,如果存在的话,要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并追究相应人员的法律责任。最后政府的相关管理部门要充分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利用相关的技术实现对于城市水源的动态监测,并通过计算机技术及时的反馈给相应的管理人员,提升城市水资源的管理效率。

4.3加强污水源处理及污水循环利用

在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对于规划工作的重视程度,依据相关的使用要求及建设规范采取分流设计。并且为了保障当前排水管道的正常使用,还需要定期的对管道系统进行“划区域”的检查与维修,这样才能保障整个排水系统的正常使用。另外在进行污水处理的过程中,要根据污水的类别采取不同程度的处理方式,使其满足相应的技术指标。比如说一些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在经过相应处理之后要通过相关的实验检测废水的耗氧量,在合格之后才能排放,这就有效的避免了城市水资源富营养化现象的出现。

5 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为我们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同时也衍生出了一系列水资源污染的环境问题,所以为了保证人民日常生活的质量,就必须要加强对于水资源污染治理的力度,把水资源污染治理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相关的管理部门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明确治理的方法与目标,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方法对污水处理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综合管控,进而提升城市水资源污染治理的总体质量,进而有效保障城市人口的用水安全。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