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2号6000t/d生产线窑尾采用LMC308—2×11型脉冲袋除尘器,清灰方式采用离线式。投入运行后发现该清灰系统设计存在一定缺陷,不能很好地满足生产需求,后将离线式清灰系统改造为在线式清灰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将改造过程进行总结。一、存在问题自投产以来,出现过数次窑尾袋除尘器风路

首页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技术 > 正文

技术 | 窑尾袋除尘器清灰方式的改造

2020-09-02 08:42 来源: 中国水泥备件网 作者: 王波 匡三浩等

某公司2号6000t/d生产线窑尾采用LMC308—2×11型脉冲袋除尘器,清灰方式采用离线式。投入运行后发现该清灰系统设计存在一定缺陷,不能很好地满足生产需求,后将离线式清灰系统改造为在线式清灰系统,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将改造过程进行总结。

一、存在问题

自投产以来,出现过数次窑尾袋除尘器风路中断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袋除尘器差压急剧上升,袋除尘器出口负压突然升高超出负压表量程,入口出现正压现象。这时就不得不停止生产,大幅降低尾排风机拉风,同时提高排风阀气缸供气压力,待收尘系统阻力恢复正常后重新开机生产。

二、原因分析

排风阀在工作过程中受三个力的作用:阀板自身的重力G、尾排风机抽力F1气缸的作用力F2。当气缸向下动作时三个力都向下,合力F=G+F1+F2,排风阀很容易关闭;当气缸向上动作时,气缸的作用力必须大于阀板重力与尾排风机抽力之和,即F2>G+F1,合力F=F2-G-F1>0,方能打开排气阀。

当气缸和喷吹系统的压缩空气压力在0.4MPa以上时,系统阻力在1400Pa左右,袋除尘器工作正常。当压缩空气压力较低(降至0.3MPa左右)时,F2

窑系统或磨系统工况波动时,为了保证系统负压,一般都会加大尾排风量,这时尾排风机的抽力F1增大,即使压缩空气压力正常,也会使G+F1>F2,最终也导致清灰后排风阀无法打开。

出现排风阀打不开的情况后必须马上提高压缩空气压力,否则就会造成22个袋室全部闭死,风路中断,最终被迫停止生产。

虽然尾排风机排风可以加以控制,但压缩空气压力低的情况却时有发生,每次出现对生产都造成了比较大的损失。

三、改造方案

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将离线式清灰系统改造为在线式清灰系统。把所有排风阀全开,用两根拉杆连接排风阀,并把拉杆通过定位销固定在套管上,同时取消排风阀电气控制系统,使所有的排风阀全部处于常开状态,这样在进行脉冲喷吹时,滤袋仍然进行烟气过滤。而当需要检修单个袋室时,只需把定位销取下,就可以切断该室的过滤气流,把进风口阀板关闭后该袋室即可完全从系统中脱离。整个改造材料费用仅3000元。

四、改造效果

改造前后参数对比见表1。

改造后,完全解决了以前出现的风路闭死的不正常情况,而且各项运行参数都在正常范围内。改造后仍用玻纤覆膜滤袋,改造前滤袋使用周期2~2.5年,改造后使用周期能达到2.5~3年,延长了滤袋的使用寿命。改造前每年需更换400条滤袋,改造后1年内共更换230条滤袋,节省了10.2万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