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县生态环境局提前介入,甄别出广州、南京两家第三方环保皮包公司,及时取消了他们的竞标资格,否则不知道会给1.2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期项目带来什么损失和后果。”负责招投标的江西省分宜县公共交易中心副主任易新忠,近日连连称赞分宜生态环境局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办法好。在第三方环境

首页 > 环境监测 > 气体监测 > 报道 > 正文

江西分宜用心管好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

2020-09-21 08:39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幸好县生态环境局提前介入,甄别出广州、南京两家第三方环保皮包公司,及时取消了他们的竞标资格,否则不知道会给1.2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一期项目带来什么损失和后果。”负责招投标的江西省分宜县公共交易中心副主任易新忠,近日连连称赞分宜生态环境局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控办法好。

在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良莠不齐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推进环境治理工程项目?分宜生态环境局在环保工程招投标时多长双眼睛,当好“掌柜”,事前事中事后对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实施有效管理。

分宜生态环境局事前介入验身份。在确定每一项每一个环保工程和监测服务委托事项之前,分宜生态环境局都会在网上预先公告,招揽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参与,预报一定数量机构与单位后,进行资质资格审查,梳选符合条件的机构与单位参与竞标。在竞标前,要求竞标者出具竞标项目预案,然后根据资质资格审查和竞标预案,再确定竞标机构与单位竞标。

为预防假借资质资格参与竞标者,分宜生态环境局会对预确定的竞标者进行考察,对假借资质资格和不具备实力者取消竞标资格。通过严格的事前介入,保障环保业务和工程的质量。近3年来,采用这种事前论证形式,查处假借资质资格承接环保业务和工程的“非专业”或“皮包”公司30余家,进一步规范了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管理机制。

事中严管,终身负责。分宜生态环境局将公开招投标竞标的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纳入项目终身负责制,严格实施“谁主管,谁负责”管理制,对承接的项目,要求建设方聘请第三方监理机构实施全方位负责工程质量监理。对建设项目资金严格实施专项管理,达到工程预算预期和工程质量按比例支付。工程竣工按比例留足质量保证金,防止出现不合格和“烂尾工程”。

自2017年实施“保家行动”和2019年打响“八大污染治理攻坚战”以来,全县投入5亿多元综合治理环境污染,实施100余个工程项目。截至目前,93%以上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投运率100%,治污率达96%,未出现不合格和“烂尾工程”。

分宜生态环境局抓好事后监管不留空挡,聘请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开展全县环境检测工作,确保检测数据真实可靠,为科学治污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派出县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全程监督采样过程,对所有检测结果除按时拿出检测报告,还得提供检测结果污染成因分析和治理报告。尤其对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所承建项目重点治污设施加强事后监管,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县环委会专业机构进行现场运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敦促建设的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维护整改。对维护整改不力、影响治污效果的,及时约谈。严重的扣除质保金,取消今后工程招投标资格,纳入不诚信企业机构名录,为正规的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进入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截至目前,分宜生态环境局已经约谈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10家,责成不达标工程项目整改4个,纳入不诚信企业机构名录两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