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事关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安全,也是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和处理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安庆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规范管理工作,在部分医院试点“互联网+医废监管”模式,让医疗废弃物管理规范智能,可追根溯源。12月10日下午,在安庆市立医院(新院区)的普外科一病区,后勤工作人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安徽安庆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规范管理 扫码入库信息“码”上知

2020-12-14 11:50 来源: 安庆新闻网 作者: 白萍

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事关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安全,也是全社会开展垃圾分类和处理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安庆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规范管理工作,在部分医院试点“互联网+医废监管”模式,让医疗废弃物管理规范智能,可追根溯源。

12月10日下午,在安庆市立医院(新院区)的普外科一病区,后勤工作人员汪师傅正在收集医疗废弃物,他手拿移动终端,扫描科室“医院医疗废物管理系统交接卡”后将医疗废弃物装袋称重,科室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刷卡”确认后,移动终端上便显示该批医疗废弃物的收集点、校验人、重量、类型等信息,并随即打印出一张条形码,这是该批医疗废弃物的“身份证”。

“以前,我们都是拿着弹簧秤、笔和纸,一边收集称重一边手工记录信息,现在有了这套系统,整个操作过程更智能、更方便,重量等信息都会自动显示,一目了然。”汪师傅告诉记者。汪师傅将收集好的医疗废弃物转运到该院医疗废物暂存点,工作人员对该批医疗废弃物扫码入库。在出库前,当天收集到的各批次医疗废弃物还将被分类装箱,形成一个个“箱码”,出库时,扫描“箱码”,完成出库程序。

“从收集、入库到出库整个过程都是信息化,我们的后台系统里能看到相应数据,这便于我们对院内医疗废弃物进行规范化、可追溯管理,确保安全。”该院总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规范管理工作,试点建设院内医疗废物管理系统。“下一步,我们将建立覆盖全市的市、县两级医疗机构暂存点、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医疗废物综合监管系统,将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监管全部纳入管理。”市卫健委医政科科长曹立平表示,监管系统将以医疗机构暂存点和各县(市)区基层卫生机构的集中暂存点为单位,结合条码化管理,实现对医疗废物的实时、全程在线监控,推动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确保可追根溯源。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小、散、远等实际情况,市卫健委要求,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在现有集中暂存点的基础上,采取重新规划、重新布局,新增集中暂存点的方法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因当天产生的医疗废物少、运送路程远而经常不能按规定时间运送的实际困难,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第三方机构每天收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统一送往集中暂存点,集中暂存点和医疗机构暂存点的医疗废物,须由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集中处置单位每48小时处置一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