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五年时间里,雅居乐环保集团完成了从“危废处置”核心业务向“一核四驱N翼”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转变。“十三五”期间,雅居乐环保集团始终秉承“开放、务实、规范、担当”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前行。在策略和规划的基础上,雅居乐环保集团在2020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事业版图稳步扩大,业务范围持续拓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企业 > 正文

雅居乐环保集团:用“格局”成就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0-12-18 10:16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在过去五年时间里,雅居乐环保集团完成了从“危废处置”核心业务向“一核四驱N翼”多元化发展的战略转变。“十三五”期间,雅居乐环保集团始终秉承“开放、务实、规范、担当”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前行。在策略和规划的基础上,雅居乐环保集团在2020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事业版图稳步扩大,业务范围持续拓展。

雅居乐环保集团下属项目遍布华北、华中、华南、广西4大区域,业务进驻超50个国家工业重镇,拥有超350万吨/年危废处理资质,超1900万立方米安全填埋场库容,能源发电设计总规模近7500吨/日,水处理总规模近230万吨/日,水体修复面积近75万平方米。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雅居乐环保人对“碧水蓝天,福泽万众”的坚定不移,对“效益均衡,多方共赢”的大局担当。

多元发展:业务拓展不止步

“十三五”规划亦是雅居乐环保集团的第一个五年规划。雅居乐环保依托雅居乐控股的有力支撑,通过前期收购成熟运营项目,积累经验、打磨团队,快速丰满了羽翼,迅速实现拓展-建设-运营的全链条自主发展在危废处置领域迅速扎根,成为雅居乐环保一枝独秀的核心业务。

大局在变,市场亦变。回望环保行业2018年的“严寒”、2019年的“回暖”,雅居乐环保也在审时度势、积极变革。2020年上半年,“一核四驱N翼”发展战略应运而生——“深耕危废处置,择优布局能源发电、环保水务、生态产业园和生态修复领域,紧密关注环保装备制造和咨询服务等轻资产业务板块”,雅居乐环保自此走向“纵向深耕危废、横向拓展业务、轻重产业搭配、多元战略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纵向深入:精耕危废

“危废处置是当前雅居乐环保的核心主业”,于吉福总裁表示,2019年雅居乐环保集团已经预判危废行业的投资必将逐步归于理性,对此制定了超前的应对策略,并指出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苦练内功,要抓住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好时机。

上半年,河北秦皇岛三益项目、武汉凤凰项目试生产运行点火成功;下半年,珠海中盈项目、湛江粤绿项目、福建储鑫项目和徐州雅居乐项目相继获得获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进入运营阶段。据粗略估算,2020年新增投运项目将为雅居乐环保集团带来约19万吨/年的危废处置产能转化,深化华北、华中、华南三大区域的布局。

随着重点危废项目不断投入生产运营,雅居乐环保集团危废业务由快速扩张向精耕运营转变,而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将会是重要的切入点。据了解,雅居乐环保集团启动了危废项目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按照不同品类的危废特性,把对应的成本、收储、配伍、设备维护等等所有环节以信息化方式,纳入管理体系,并通过不断优化参数去提升生产经营的水平。同时,雅居乐环保集团在一些项目上配合政府监管需求铺设危废收储物联网系统,准确把握客户的收储需求,并予以快速响应,实现危废收储成本的有效降低。

数字递增的是产能,运营提升的是效益。于吉福总裁提到,“用数字化运营手段将每个项目中的经验和教训都转化为生产过程中的监控参数和考核指标,优秀运营案例经验快速复制,将存量项目运营好,降低管理难度与运营成本”。雅居乐环保集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持续精耕危废业务,重拳出击,打造在工业环保领域的品牌优势。

横向拓展:四驱并重“N翼”协同

所谓“四驱”,即努力推进能源发电、环保水务、生态产业园和生态修复业务。“N翼”则是未来积极探索环境工程、环境服务等轻资产业务,形成轻重搭配、多元发力的发展战略格局。

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在2019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以平均2.5天开标一个项目的速度,在环保领域迅速出圈。雅居乐环保集团2018年提早布局,在该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9月,雅居乐环保集团完成了与创志集团的股权转让,成功控股株洲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截至目前,雅居乐环保集团在河北、山东、湖南等省布局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焚烧产能约7500吨/日。

除前瞻布局能源发电外,雅居乐环保集团在打造生态产业园方面同样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广西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目前已投入使用。雅居乐环保将“以人为本”核心观融入生态产业园设计理念中,园区内配备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危废处置中心等设施,提供设计、物流、财务、企业招商引资、政务服务和园区管理等服务,打造一条“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发展道路。

环保水务向生态产业园提供污水处置协助,热电与垃圾焚烧发电协同发展提升能源整体转化效率,环保装备为危废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环境修复又赋予土地开发的更多可能性……

短短五年时间,雅居乐环保集团完成了在危废领域的弯道超车,同时加大对能源发电业务与生态产业园的投资力度,逐步形成了以重资产为主的业务模式。“N翼”轻资产业务的加入,使得雅居乐环保集团各业务板块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协同发展更具优势。

多地布局:激活三大维度 版图持续扩张

近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通过审议,其中提到: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治理城乡生活环境,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国家“十四五”对环境的高要求与雅居乐环保集团业务板块高度契合,将全力激活存量、创新、增量三大维度,在未来形成轻重资产搭配,持续增长的产业版图。

今年5月,雅居乐环保集团与河南绿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该项目是雅居乐环保集团“落户”河南的首个项目。11月,雅居乐环保集团成功控股山东冠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与冠县飞灰填埋项目,业务版图仍在持续扩张。

目前,雅居乐集团所属项目遍布华北、华中、华南、广西4大区域,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进驻全国15个省份,实现多点布局、协同管理。

对于即将进入的“十四五”规划年,雅居乐环保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环境服务投资运营商,在大环保浪潮中,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形成更具社会价值的业务格局,以全局观和行动力为行业创造更多典型案例,在未来环保行业的“蓝图”上,描绘出属于雅居乐环保集团的浓重一笔!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