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亳州市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了20余次国家和省实验室能力验证,监测质量稳步提升,助攻“十三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首页 > 环境检测 > 气体检测 > 评论 > 正文

安徽亳州市聚焦八大重点开启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新征程

2021-03-10 08:54 来源: 亳州市生态环境局 

“十三五”期间,亳州市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了20余次国家和省实验室能力验证,监测质量稳步提升,助攻“十三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亳州市聚焦八大重点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迈上新台阶。

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做好国控、省控、市控、乡镇空气站运行维护和数据审核工作。认真落实环保气象预警预报工作机制,开展城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按照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统一部署,做好颗粒物组分网手工监测、颗粒物组分网自动监测、降尘监测、酸雨监测、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工作。

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加强对第三方托管运维公司的管理,落实水质自动站运行的质控管理措施,确保国控、省控、市控水质自动站仪器设备稳定运行,数据正常传输,按时上报水质周报。

水环境质量监测。持续做好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的采测分离监测、地表水水质手工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地表水环境生态补偿监测、水功能区水质监测、53条河流水质监测、河长制地表水监测、两河一沟和中心城区水体监测等水环境监测工作,为环境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测。开展土壤环境例行监测和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点位监测。

生态监测和重点专项监测。按照省监测方案的要求开展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开展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农田灌溉水质监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声环境质量监测。

污染源监测。按照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要求,开展污染源执法监测、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专项检查、入河排污口监测。按照《关于加强挥发性有机物监测工作的通知》,开展固定污染源废气VOCs专项抽查抽测。

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开展射频综合场强监测和工频电磁场监测,同时配合省辐射站做好陆地γ辐射累积剂量、水体放射性监测、土壤放射性监测的采样、送样工作;对医院、煤矿等核技术利用单位、电力运行单位、移动基站开展执法监测,并推动相关单位开展自行监测。

应急监测。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好各种突发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及新冠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