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也是循环经济的核心。作为以资源再生利用为主业的国有环保集团,重组后的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苏环保”)在第22届中国环博会上,携雪浪环境、上海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联袂登场,完成了在环博会的首次亮相。在环博会现场,新苏环保董事长胡建民也就资源再生利用行业相关情况以及战略重组后公司的发展情况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首页 > 固废处理 > 再生资源 > 企业 > 正文

新苏环保:精准布局 多点发力 打造专业化全产业链环保集团

2021-04-25 09:24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也是循环经济的核心。作为以资源再生利用为主业的国有环保集团,重组后的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苏环保”)在第22届中国环博会上,携雪浪环境、上海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联袂登场,完成了在环博会的首次亮相。在环博会现场,新苏环保董事长胡建民也就资源再生利用行业相关情况以及战略重组后公司的发展情况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1.jpg

新苏环保董事长胡建民(右)

精准布局 聚焦废弃物资源化细分领域

长期以来,中国大多数领域实施的是“资源-产品-废物”的传统生产方式,这种模式下,资源利用的效率较低,经济社会发展必然伴随着巨大的资源环境消耗,长此以往,难以持续。在此形势下,发展循环经济和再生资源刻不容缓。而作为再生资源产业链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垃圾分类政策等助推下,垃圾资源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垃圾资源化成为大势所趋,对此,胡建民深表认同,同时对于我国垃圾资源化的现状,胡建民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目前国内的固废处理还是以减量化为主,但垃圾不是纯粹的废物,而是另一种形式存在的资源,资源化是未来的发展大趋势,只是目前受制于技术、成本等因素,资源化发展的步伐稍微慢了一点,需要技术不断的探索和运营经验的积累。从欧美国家走过的路来看,资源化作为其主要的废弃物处置方式,彰显了源于自然回归自然的环保理念。”

体量大,再生价值高,这两点很大程度压实了有机垃圾处置市场的上扬基调。有机构曾估算过,到2020年底,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在这样的前提下,仅仅是湿垃圾处置设施的市场规模就能达到数百亿元。

风口之下,新苏环保紧抓机遇,将有机垃圾资源化业务作为集团积极参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谋求外延式增长的核心战略板块。成立3年多来,新苏环保一直关注有机垃圾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多次组织研发技术人员赴欧美发达国家考察交流,并引进了相关核心装备和技术。

作为一家致力于资源再生利用的专业环境服务商,果蔬废弃物资源化业务是新苏环保的优势领域,具备经验丰富的设计、建设、运营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新苏环保在云南省嵩明县投资2.6亿元建设的废弃果蔬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是全国首个大型化、专业化果蔬垃圾资源化项目。胡建民透露,该项目已于2019年5月份投运,经过不断技改优化,目前已经达到连续稳产和达产的状态。另外,新苏环保总投资2.95亿元的兰州果蔬废弃物资源化利用BOT项目也将于5月底投料运行。还有一些潜在项目也在洽谈之中。

多点发力 形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环保产业链

除废弃物资源化外,新苏环保还可为国内外环境整治及污染防治提供包括咨询、设计、规划、研发、建设在内的全方位科技服务。首次亮相环博会,新苏环保也从废弃物资源化、烟气净化处理技术及环保装备制造、第三方环境服务等多个领域展示了公司取得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技术。

自成立以来,新苏环保在生活污泥、工业污泥资源化和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进行了深入而有效的探索,胡建民对这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

为从根本上解决污泥处置问题,新苏环保投资6.35亿元,引进国内首个“搅拌式滚筒干燥机+回旋式机械焚烧炉”工艺,在江苏常州新建“干化焚烧一体化”的市政污泥焚烧中心,将污泥处置模式升级为2.0版,真正实现市政污泥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及资源化的利用目标。自2019年12月投运以来,该项目已处理污泥14.23万吨。在污泥处理流程中,干化和焚烧是核心环节。这一项目引进的搅拌式滚筒干燥机,为直接干燥机型,滚筒内部设有搅拌轴、搅拌棒等搅拌装置,利用700℃~800℃的焚烧炉排放烟气与污泥直接接触干燥,高温烟气在圆筒内搅拌通过,被搅起的物料由搅拌装置不断地被粉碎和分散,在此过程中污泥与烟气充分直接接触,达到高效干化。项目引进的另一项核心技术“回旋式机械焚烧炉”使物料和空气更好接触,加快燃烧速度,良好的搅拌促使燃烧完全,燃烧后产生的炉渣作为普通建筑材料被综合利用。

工业污泥资源化方面,目前,新苏环保正对下属子公司——无锡江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的工业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进行升级改造,预计今年6月可以投产。项目位于宜兴市徐舍镇工业集中区,地理区位优越,辐射整个苏锡常区域。项目年处理含铜污泥8万吨、含镍污泥2万吨。新苏环保将凭借丰富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对无锡江丰危废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快速高效提升项目自动化水平,扩大危废处置产能,实现污染物近零排放,这也是无锡市首家采用“干燥机+逆流焙烧炉(块料)+火法熔炼/逆流焙烧炉(粉料)+制块机+一体化处置”的含铜污泥处置项目。

建筑装潢垃圾资源化,也是新苏环保思考和探索的方向之一。今年年初,镇江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投入运营,该项目由新苏环保子公司上海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作为EPC总包方全程负责,此外,常州新北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也正紧锣密鼓筹备开工,项目可以为常州新北区每年处理30万吨的建筑装潢垃圾。

2020年新苏环保实现营业收入 11.75亿元,净利润 1.12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42%和23%,实现了疫情之下营收和净利的双增长。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新苏环保清晰的战略布局和科技创新密不可分。

胡建民表示:“2020年,我们用九个月时间完成了十二个月的任务,这离不开团队的打造,新苏环保成立虽然时间不长,但凝聚了有战斗力的团队,去年,新苏环保实现了8个项目的开工建设,这对我们现有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兰州、锦州垃圾发电、锦州水务,当地的气温已经低于零下10度,工作环境非常恶劣,但我们甘之如饴。虽然年初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目前的序时进度基本符合年初的计划安排。与此同时,新苏环保始终把加强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以嵩明果蔬废弃物资源化项目为例,新苏环保集公司所有的资源和力量,技术攻关取得明显突破,最终形成有机废弃物资源化领域相对成熟的工艺路线和核心技术竞争力。”

战略重组 与雪浪环境携手实现双赢

2020年9月,新苏环保完成雪浪环境的并购重组,正式入主雪浪环境,此次参展,雪浪环境也首次以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形象展示在公众面前。

“对于双方来说,这次重组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胡建民分析说,雪浪环境可以受益于新苏环保国有控股的企业背景,吸引更多资本关注,逐步降低资金成本,同时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和市场份额,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对于新苏环保来说,可以借助雪浪环境在装备制造上的优势,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向装备制造延伸,拉长产业链,“这种优势互补,我可以总结为,用雪浪的机制、新苏的体制,外加上海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院的资质,使新苏雪浪一盘棋的合力最大化。”

在国资控股股东入主后,双方随即迎来“蜜月期”:雪浪环境先后与新苏环保旗下子公司上海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无锡江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签订了业务合同,拓展了公司的业务领域和业务范围。

借助于战略重组雪浪环境,新苏环保不仅实现了企业上市的目标,未来也将能充分运用好上市公司市场机制,更加有效激发新苏环保下一轮发展活力,通过重组,新苏环保将成为一家集产业投资、设计研发、装备制造、环境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全产业链环保集团。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