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逐年增多,2017年全国危险废物产生量为6936.9万吨,达到峰值,2018年产废量为4643万吨、2019年产废量为4498.9万吨,呈现下降并稳定略减的趋势。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评论 > 正文

技术研讨 | 危险废物处理技术概述

2021-11-11 10:42 来源: 实验室技术与管理研究 作者: 冷鑫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危险废物的产生量逐年增多,2017 年全国危险废物产生量为6936.9 万吨,达到峰值,2018年产废量为4643万吨、2019 年产废量为4498.9万吨,呈现下降并稳定略减的趋势。

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危险废物分46个大类,包括467个品种,包括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其他社会源危险废物等,工业危废 80 %来源于化工、电子、机械等制造业和热电、通讯、冶炼等行业。截至2019年底,全国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许可证持证单位核准收集和利用处置能力达到12896万吨/年;2019年度实际收集和利用处置量为3558万吨/年。

危险废物处置技术现状

危废处置作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中重要的一环,势必需要解决切实问题,在相关政策日趋严格以及制造业工艺技术不断发展前提下,危废的处置将呈现以产业基地为中心的集中处置,将更加重视资质的利用效率,以源头控制为主,鼓励综合利用、资源化循环利用。危废的减量化及循环利用将通过提高处置技术(无害化与资源化)来实现,那么技术优势领先的经营单位将具有强的市场竞争力。

在预处理方面,以精准处理危废为目标,结合后期处置工艺,开发自动化处理装备,提高分析检测仪器精度,提高处置效率;在资源化利用方面,加大投入进行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突破废酸废油污泥等回收的瓶颈技术,提高资源化产品品质及收率。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