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了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通报的典型问题中,有一些问题涉及到生态环保领域。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典型问题 这些问题涉及生态环保领域

2021-11-19 08:2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邢飞龙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了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通报的典型问题中,有一些问题涉及到生态环保领域。

据通报,督查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在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建设、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今年9月,按照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江西、山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宁夏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实地督查。

督察发现,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就业总体稳定,民生不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但通报中也指出,个别地区仍存在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未有效落实的问题。河北省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在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情况下,强制要求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和尾气后处理装置,截至2021年9月全市共有773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按照每套约4000元的价格安装,合计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约3000万元。

通报还显示,一些地区仍存在拖欠企业账款的现象。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2019年8月至2021年7月拖欠6家企业污水处理服务费5.2亿元。

督查还发现,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重建轻管影响工程实效。2019年,娄烦县实施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将涉及5个乡镇10个行政村的污水收集主管网和一体式污水处理站项目纳入改造,项目总投资1760万元,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因只建设污水收集主管网,对入户管网建设未列入规划,导致部分污水处理设施未有效运转。

今年6月,国家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时表示,国务院将在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报告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但在第八次大督查中,仍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彻底。

审计查出,2020年1月,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珠葱—生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成的3座粪污转化中心闲置1年以上,涉及中央财政资金119.17万元。2021年8月农安县上报材料称有关问题已整改完毕,但本次督查发现上述3座粪污转化中心仍然闲置。

审计查出,中央生态环保资金8963万元长期结存在吕梁市有关部门,整改时限为2021年7月底。截至督查时,仍有6716万元未分解下达。

审计查出,吉林省四平市(本级)、梨树县等财政部门将3.72亿元中央生态环保资金用于非生态环保事项支出,整改时限为2021年7月。截至督查时,仍有5195.53万元被占用资金未归还到位。

对此,国办督查室明确,各地区、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照通报所列问题自查自纠,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相关问题涉及的地方和单位要在前期整改基础上,继续高度重视、盯住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国办督查室将持续跟踪督办,对敷衍了事、虚假应付、整改不到位的,将派员实地核查并予以曝光追责。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