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固废网获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达州清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达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项目 > 正文

5万吨/年!达州清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达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

2021-12-10 10:22 来源: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北极星固废网获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达州清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达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详情如下:

达州清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达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该项目(项目代码:2105-511700-04-01-264836)拟在达州市达川区河市镇金星村建设,主要服务范围为达州市,兼顾省内其他区域。项目处理对象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中的HW01(医疗废物)、HW02(医药废物)、HW03(废药物、药品)、HW04(农药废物)、HW05(木材防腐剂废物)、HW06(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HW07(热处理含氰废物)、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HW09(油/水、烃/水混合物或乳化液)、HW11〔精(蒸)馏残渣〕、HW12(染料、涂料废物)、HW13(有机树脂类废物)、HW14(新化学物质废物)、HW15 (爆炸性废物)、HW16(感光材料废物)、HW17(表面处理废物)、HW18(焚烧处置残渣)、HW19(含金属羰基化合物废物)、HW20(含铍废物)、HW21(含铬废物)、HW22(含铜废物)、HW23(含锌废物)、HW24(含砷废物)、HW25(含硒废物)、HW26(含镉废物)、HW27(含锑废物)、HW28(含碲废物)、HW29(含汞废物)、HW30(含铊废物)、HW31(含铅废物)、HW32(无机氟化物废物)、HW33(无机氰化物废物)、HW34(废酸)、HW35(废碱)、HW36(石棉废物)、HW37(有机磷化合物废物)、HW38(有机氰化物废物)、HW39(含酚废物)、HW40(含醚废物)、HW45(含有机卤化物废物)、HW46(含镍废物)、HW47(含钡废物)、HW48(有色金属采选和冶炼废物)、HW49(其他废物)、HW50(废催化剂)等45类危险废物。危险废物按类别及特性,分别采用焚烧、物化、安全填埋等方式进行处置,对外接收危险废物处理量为5万吨/年,其中焚烧处置能力为1.5万吨/年,物化处置能力为0.5万吨/年,填埋处置能力为3万吨/年。

项目建设包括综合处置厂和安全填埋厂两部分。其中综合处置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焚烧、填埋废物预处理车间,焚烧车间,物化处理车间,废包装桶再利用车间(预留),安全填埋场(刚性),甲类、乙类、丙类危险废物暂存库,医疗废物暂存库,焚烧废液储罐区等主体和储运工程,项目配套废气处理设施、污水处理站等环保工程,机修车间、洗车场等辅助及公用工程,以及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安全填埋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安全填埋场(刚性)、丁类危险废物暂存库、渗滤液调节池、初期雨水收集池。项目总投资6828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335.8万元。

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相关危废处置规划,选址符合当地规划要求,在严格落实报告书提出的环保对策及措施,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确保项目污染物达标排放,认真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该项目的建设从环保角度可行,我厅原则同意报告书的环境影响评价总体结论和拟采取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你公司应严格按照报告书中所列项目的建设性质、规模、工艺、地点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建设和运行,以确保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缓解和控制。

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规范》《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等相关标准、政策及规范要求,进行工程设计、建设及运行管理。严格实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制度,投运前依法申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项目危险废物收集、运输采用密封严密的专用收集容器及专运车,制定合理的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 严格控制进厂危险废物种类、成分、数量、暂存周期及储存量,加强进厂危险废物识别、分类、检测等过程的管理,协调厂内各装置的运行,确保进厂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二次污染,避免产生新的环境问题,确保环境安全。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服务期满后应严格按照相关规范中封场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封场,并进行监控。

(二)完善厂区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和废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系统的建设,结合废水特征,合理优化废水处理工艺及回用方案。各类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在废水处理站对应处理系统处理后,分类分质回用。

(三)认真落实和优化报告书提出的各项废气治理措施,加强工艺废气的收集和处理,减少无组织废气排放。其中,焚烧烟气处理系统采用“脱硝(SNCR)+急冷+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活性焦吸附+湿法脱酸+烟气加热”工艺,净化烟气达《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要求后,由60米高排气筒排放;焚烧车间危险废物料坑、上料区产生的废气经负压收集后引至焚烧系统焚烧处置,焚烧炉检修和停炉期间的上述废气,采用“碱洗+二级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25米高排气筒达标排放;相关产尘点产生的含尘废气采用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其余在各库房、各车间、卸料大厅及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有机废气和恶臭气体分别经负压收集系统收集,采用“碱洗+二级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由各自的25米高排气筒达标排放。储罐呼吸废气采用活性炭吸附处理。经处理后废气中颗粒物及各无机酸性污染物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VOCS排放执行《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51/ 2377),恶臭污染物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

报告书通过计算大气环境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并综合考虑环境风险等因素,确定在项目综合处置厂生产区厂界和安全填埋厂厂界外分别设置300米的防护距离,控制和减缓对周围环境和人群造成的不利影响,此范围内现有居民居住。你公司应按承诺,在拆迁安置工作完成前,项目不投入运行,同时应报告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防护距离内不得再新建居民住宅、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目标,规划、建设项目应充分考虑其环境相容性。

(四)切实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报告书将废包装桶再利用车间(预留)、焚烧废物预处理车间、填埋废物预处理车间、焚烧车间、物化处理车间、安全填埋场池体、危险废物暂存库、焚烧废液罐区、洗车场、化验楼、机修车间、蒸发设施、污水处理车间、污水管沟、渗滤液调节池、初期雨水池、事故应急池等区域设置为重点防渗区,建设单位应按照相关规范作好分区防渗措施,设置地下水污染监控系统,做好地下水水质的长期跟踪监测工作,制定地下水污染应急预案,防止地下水环境污染。

(五)主要噪声源应合理布局,在设备选型上应优选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减振、吸声等措施,同时加强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六)项目运行产生的固体废物应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按报告书要求落实分类收集、储存、运输及处置措施。固废暂存场所应按规范建设,设置防雨、防渗、防晒、防流失等措施,避免产生二次污染。废活性炭、废矿物油、废包装袋、废包装桶等危险废物送本项目焚烧系统焚烧处置,蒸发盐渣、废无机污泥、脱酸塔污泥、焚烧炉炉渣及飞灰等危险废物送刚性填埋场安全填埋处置。

(七)全面落实报告书中提出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配合地方政府建立多级联动环境风险应急体系,制定并不断完善项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操作规范,防止污染事故的发生。加快地下水下游分散农户饮用水井替代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

(八)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场布设、施工方式,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减小施工期噪声及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九)应按国家有关规定规范设置各类排污口,建设、安装自动监测、监控设备及其配套设施,制定自行监测方案,开展相关环境管理和监测工作。

(十)安全填埋厂址内现有达州上实环保有限公司应急池一座。在本项目安全填埋厂建设前,你公司应督促达州上实环保有限公司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关停、搬迁及原址场地再开发利用过程中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环发〔2014〕66号)要求,开展场地的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工作。

三、报告书核定的该项目主要排放口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大气污染物SO2 10.80t/a、NOx 28.80t/a,颗粒物3.60 t/a。主要污染物许可排放量由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在排污许可证核发时予以确认。

四、项目开工前,应依法完备其他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五、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项目的初步设计,应当按照环境保护设计规范的要求,编制环境保护篇章,落实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措施以及环境保护设施投资概算。建设单位应当将环境保护设施建设纳入施工合同,保证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进度和资金。建设过程中须开展环保工程监理工作,确保各项环境保护措施的有效落实。本项目调试排污前必须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并在调试及投运后按证排污。项目竣工后,你公司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组织对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编制验收报告,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如工程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重大变动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否则不得实施建设。自环评批复文件批准之日起,如工程超过5年方决定开工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应当报我厅重新审核。

六、达州市生态环境局要切实承担事中事后监管主要责任,履行属地监管职责,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监管工作机制的意见》(环执法〔2021〕70号)要求,加强对该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管。

七、你公司应在收到本批复15个工作日内将批复后的报告书送达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和达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备案,并接受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管理。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12月7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