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指生态空间中具有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抵御、缓解和降低生态影响的过渡地带,具有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稳定生态系统与碳中和等多种功能。近年来,江苏省持续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通过在太湖、长江、京杭大运河等重点流域建设人工湿地、郊野公园等,因地制宜构建生态屏

首页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项目 > 正文

运河宿迁港水生态处理项目入选江苏省生态安全缓冲区试点项目

2022-01-13 09:02 来源: 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 作者: 汪丽 赵静

生态安全缓冲区是指生态空间中具有消纳、降解和净化环境污染,抵御、缓解和降低生态影响的过渡地带,具有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稳定生态系统与碳中和等多种功能。近年来,江苏省持续推进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通过在太湖、长江、京杭大运河等重点流域建设人工湿地、郊野公园等,因地制宜构建生态屏障,保护重要敏感水体生态安全。

1.jpg

日前,江苏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公布2021年省生态安全缓冲区示范项目奖补名单,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运河宿迁港水生态处理项目成功入选。

运河宿迁港水生态处理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及配套管网,其中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9万吨/天,生态湿地设计规模12万吨/天(另外3万吨/天来自洋北镇污水处理厂)。

项目通过污水生物处理+深度处理+活性焦强化预处理+生态湿地提质缓冲,使工业废水得到层层净化,最终稳定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后全部回用于企业生产用水,年节约用水量约4380万m³。

项目践行污水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安全缓冲理念,实现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和区域生态屏障构建双目标,为尾水生态化处理和资源化循环利用提供了典型示范。

生态湿地缓冲区建设面积493亩,采用“曝气生态塘+浅水表流湿地+新型多介质潜流湿地+水生植物塘”工艺。通过恢复大面积湿生植物和水生植物,设置多功能强化净化填料,构建湿地植物-动物-微生物生态系统,大幅度削减水体污染物,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河道)。通过梯级湿地系统净化,实现尾水向地表水、生态水转化,出水回用于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工业用水和热电厂循环冷却水,正常工况下实现尾水100%回用,有效保护了京杭大运河、古黄河等重要敏感区水生态安全。

近年来,南京市政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高质量发展”理念,承担湿地项目60余项,工程总投资超100亿元。通过不断创新,完成课题研究20余项,参编规范标准10余项,形成污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复合人工湿地、河湖生态系统构建等核心技术产品30余项。未来,我院将凭借在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拓展生态安全缓冲区及幸福河湖建设业务,为各地重要流域生态安全保障和生物多样性恢复提供优质方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