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

首页 > 固废处理 > 再生资源 > 评论 > 正文

业内观点|呼吁进一步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规范管理

2022-05-25 11:32 来源: 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变废为宝,资源再生。对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循环发展来说,再生资源回收及综合利用企业正是生态文明、循环经济的捍卫者和主力军。然而,在现实中,再生资源企业正面临着深深的纠结和不安。

以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为例,随着机动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报废汽车的数量也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报废汽车拆解企业的责任与义务,担负着重要的末端处置与资源再生的使命。在国家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之际,715号令仍继续保留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格认定行政许可,未取得资质认定的任何企业和个人均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

一、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现状

据公安部统计,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其中汽车3.0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81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44亿人。2021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674万辆,同比增长10.38%;。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0年增加2350万辆,增长6.32%。全国7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加9个城市;35个城市超200万辆;20个城市超3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超过400万辆;武汉、深圳、东莞、天津、杭州、青岛、广州、宁波、佛山、石家庄、临沂、济南、长沙等13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绝大多数企业脱胎于原物资供销部门。根据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行业企业共回收报废汽车239.8万辆,处理报废车拆解产生的再生资源500余万吨,承担了巨大的社会责任,为保护居民美好生活环境作出了贡献。目前行业内企业基本都属于中小微企业,截至2021年底,全国取得经营许可业数达到900余家,企业年均资源处理量约6500吨,年销售额约2000万元。

正规的拆解企业需要合规的场地、环境影响评价、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员,生产过程严格监控,随着环保监控的日益严格,一些企业已与环保部门实时在线联网监测,生产操作必须符合环保的各项要求。但是,受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问题,非法拆解及小作坊星罗棋布。“他们随便找一块空地就可以拆解汽车,不需要环评,不需要投入很多,在拆解过程中,报废汽车里的废机油,电瓶里的废酸液、制冷剂等污染物和危险废物随意排放,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污染与伤害。”虽然近两年,各地主管部门陆续对非法拆解进行严查与取缔,但是仍存在不良经营与私拆现象,是影响收车困难的主因,全国多地报废汽车拆解资质企业,负担着场租、税收、环保设施运行成本,所剩利润无几,对此连连诉苦,多家企业表示“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平等竞争,非法汽车拆解没有税收、没有环评和场地建设费,违法成本低,散兵游勇,严重损害生态环境,同时也是给拆车行业抹黑的重点,造成媒体误解与大众误解的主要内容。”

“如果说大量的报废车辆进入非法拆解渠道,正规的拆解企业因为资金投入大、进项税、环保、车源短缺等因素,导致经营惨淡,那么正规企业就会因利益和经营压力大而被挤出市场,在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就会大打折扣,这就是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

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前景

近几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越来越受到关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将生活垃圾、城镇污水污泥、建筑垃圾、废旧轮胎、危险废物、农业废弃物、报废汽车等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及无害化处置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范围”,《“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对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由于汽车产品更新换代较快,因此一些配件难以成为新车型的配件再制造和销售。根据运营经验,报废汽车拆解后,废钢占比为70%左右,有色金属占比为5%-10%,塑料占比为5%-10%,杂质和损耗占比约15%。因为废钢、废塑料和杂质占比高,在实际经营过程中,废旧机动车回收企业普遍被认为是“废物回收”企业,形象差、投资小、效益差,不受欢迎,项目难以落地。即便可以落地,也被地方政府要求达到远超行业实际的投资规模。预计2025年、2030年的报废汽车数量分别超过2000万辆、2800万辆,相应的可再生资源量分别达到5000万吨、7000万吨。这些废旧机动车如被有效利用,不仅会节约巨大的资源,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还减轻全社会的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风险,因此前景广阔。

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存在的问题

(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合理放开。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曾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715号令打破总量控制,放开回收拆解企业资质申请,无疑将吸引更多的企业与资本进入该领域,但在投资建设中一定要充分调研,不要盲目投资,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理性分析,做好布局和规划,同时也需要技术规范给予理性引导,促进产业发展走向成熟和理性。建议各省市商务等有关部门结合各地区现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能力及产能,综合汽车保有量和城市发展规划等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做到有序放开市场,理性引导产业升级。

(二)引导车主正规报废 呼吁市场共同

关注据统计,汽车保有量为100万辆的城市,回收率0.92%-1.02%,,乐观预计部分发达城市的实际回收率为3%左右,这就意味着正规回收拆解企业的市场份额只占报废市场的40%左右,由于利益驱动等原因,大量报废机动车实际通过中间商贩、中介等流入无资质非法回收渠道或其他的途径处理。

(三)技术升级 产业多元化经营发展

通过调研发现,多地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总体经营和技术水平仍然偏低,主要体现有:一是有的企业建设水平起点较低,按新规建设要求的最低限度投资建设,厂房及危废仓库建筑设计未达防火规范。二是企业数据应用水平低。大部分企业尚未建立自己的拆解数据库,每类车型、品牌、配置的报废机动车再生资源量、回用件、销售等尚未形成详细的基础数据,因此一车一价的议价较困难。三是精细化拆解程度低。在拆解过程中手工粗放式拆解普遍存在,自动化拆解设备及精细化拆解应用程度低,拆解的成品以废钢等大宗商品为主,回用件拆解率有待提高。四是销售服务水平较低。在销售环节,企业多采用被动销售模式,以客户上门挑选为主要方式,企业主动销售意识尚未形成,销售渠道单一。

四、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

(一)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打击非法拆解行为。多地的商务主管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等多部门建立报废机动车专项联合机制,加强各部门间的情况互通、信息交换,及时研究确定联合执法检查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回收、拆解行为,对查处的问题,各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引导企业革新技术更新经营理念。在新《办法》《细则》中,要求企业在存储场地、设备设施、拆解操作规范等方面达到更高的环保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在拆解技术与工艺方面必须进行改造升级,进一步提高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发展水平。要求企业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上要跟上新模式,建立新型经营管理模式。就五大总成、大宗商品、危废三大材料分类实施精细化流程管理;加大技术装备升级,加快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高整体回收效率,降低拆解过程中的浪费及环境二次污染;借鉴外国报废机动车处理企业经验,完善操作流程、员工培训、技术标准及拆解现场管理。

(三)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日常监管。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的政策规定,对违规回收拆解报废机动车的危害性形成清醒的认识。设立违规回收拆解举报信箱和渠道,并进行奖励,引导和鼓励群众对非法回收拆解和倒卖报废机动车、拼装车等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进一步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的监督管理,定期对有拆解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抽查督导,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同时督促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对拆解场地进行升级改造、完善环保设施、完善危废管理制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四)优化税收政策保护正规企业积极性。回收报废汽车难以获取发票,而正规企业作为一般纳税人,承担所有增值税税点,报废机动车车主不愿意开票给企业,这导致了现行税收政策下,正规回收企业税负压力大。

(五) 适时加大补贴力度,提高车主报废意识。尽管近年有所改善,但车辆补贴力度和范围与非正规回收价格仍存在显著差距,由于需要处理违章及销户手续繁杂,大部分车辆被车主随意丢弃,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六)保护正规企业,保持市场净化。对目前已取得资质的企业进行“回头看”,建立资质退出机制。通过资质认定后三年内年拆解未达到申报最低拆解产能80%以上,无回收业务的“僵尸企业”予以及时注销并公布;建立专项联合监管机制,开展市场净化行动,推进三元催化等危废管理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回收拆解和污染环境行为。进一步简化报废手续,加大补贴力度,减少车主因手续繁杂随意丢弃车辆行为,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收车渠道,提升前端收车能力。

原创供稿:湖州美欣达机动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

由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改编,转载请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