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协同推进减污降碳,生态环境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实施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而减污降碳工作的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则离不开减污降碳治理技术的创新发展。近年来

首页 > 大气治理 > 碳交易 > 企业 > 正文

中晶环境:聚焦负碳生态体系建设 探索专精特新发展新路

2022-06-27 16:08 来源: 中晶环境 

2022年6月10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协同推进减污降碳,生态环境部等部委联合印发实施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而减污降碳工作的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则离不开减污降碳治理技术的创新发展。

1.jpg

近年来,面对“双碳”目标背景下行业变革和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重重挑战,中晶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坚守环保初心,保持战略定力,聚焦负碳生态体系建设,焕发奋斗自强精神,瞄准协同治理技术难点,继续探索专精特新“小巨人”创新发展之路。童裳慧董事长认为:“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也将推动负碳产业和负碳经济发展,包括负碳技术、负碳产业、负碳经济在内的负碳生态体系的形成,将为我国碳治理进程带来革命性变化。”这表明,中晶环境将沿着构建负碳生态体系的方向,继续推进公司的创新发展进程。

聚焦创新发展,保持创新特色。自2018 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以来,各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对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方面的工作尤为重视。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将“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晶环境凭借显著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先进的循环经济法治污理念、智慧化专业化高素质托管运营服务,从众多优秀企业中脱颖而出,于2020年7月9日荣获2020年度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成为2020年度北京市第一批获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荣誉称号的企业;2020年底,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3月31日,入选北京市第一批重点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中晶环境,获得了更快的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创新成就。

2.jpg

深耕环保领域,推进环境治理。作为北京市第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第一批重点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中晶环境,一直以来深耕环保行业领域,从最初的进军工业烟气治理行业,到打通气、水、固、土一体化协同治理产业链,再到专注于污染物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资源再生、智慧运维等业务为重点的战略发展阶段。从技术创新开拓到战略升级转型,从2016年获得中国循环经济专利奖一等奖,到2021年被入选为北京市第一批重点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都印证着中晶环境在自主知识产权发展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等方面所形成的硬实力。2021年9月,在第四届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交流会上,中晶环境新工艺研发中心总经理王键发表题为“绿色减排趋势下精脱硫工艺的浅析”的精彩演讲,从中晶环境潜心做工艺的决心到工艺创新及实施路径的成功实现,介绍了以创新为基石的公司发展理念和发展实践,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

强化问题导向,形成核心能力。童裳慧董事长指出:“中晶环境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的支撑。中晶环境设立了研发考核激励制度、知识产权风险分析制度等,极大激发了员工们的研发热情,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近年来,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中晶环境,一直坚持沿着基于自有知识产权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专注于我国环保行业的细分领域,不断深耕,不断挖掘,逐渐形成了显著的技术研发能力,对环保领域协同治理的核心技术及“卡脖子”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2021年4月,中晶环境总经理李俊松在江苏省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作了题为“烟气低碳治理、超净排放和污染物资源化技术应用”的技术推介,用实际案例印证了公司在钢铁企业烟气全污染物协同治理方面的应用所做出的成绩,用专利技术解决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中晶环境多年来聚焦负碳生态体系的打造,已经形成六大核心体系产品,拥有超200件专利产品,其中发明专利100余件,国外发明专利10件。日前,中晶环境研发的高炉热风炉烟气固定床脱硫系统、高炉煤气精脱硫技术、烟气治理副产物及工业固废制备的胶凝材料荣获了2021年度第二批(总第十六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的认定。此次认定是北京市在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对技术先进、产权明晰、质量可靠、市场前景广阔的创新型产品及服务的认可和推动,是提升全社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表现。中晶环境秉持先进的“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构思一代”研发理念,遵循循环经济治污理念、践行“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的企业使命,搭建全新负碳产品模式与商品平台,提升环境设施的智慧运维水平,开发服务于碳中和、污染物减排、生态建设与修复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中晶环境的每位研发人员都在“激情创新,高效执行,言信行直”的价值观引领下,用高昂的奋斗精神打磨富有高技术含量的好产品。

聚焦负碳方向,推进负碳经济。负碳生态体系建设是推进我国尽早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2022年3月8日,童裳慧董事长发表了《碳中和改变世界 负碳经济重塑未来》一文,文章围绕我国“双碳”工作总体要求,详述了中晶环境在负碳技术创新和负碳生态体系建设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在负碳生态产业园方面,中晶负碳生态产业园将工业生产、生活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直接回收、利用,转化为新的碳资源化产品;在生物质利用和生物炭固碳技术方面,城康资源利用城市污泥、餐厨废物、生物质等固废,生产制造氢能源及石墨烯、炭黑等纳米碳材料,同时生产炭基催化剂或生物炭;在碳资源化利用方面,中晶环境积极探索利用工业废水回收二氧化碳生产纳米碳酸盐技术,整个过程完全利用烧结机废热生产,没有其他能源消耗、资源消耗。2022年4月27日,中晶环境与淮北市烈山区政府在淮北签署负碳新材料基地投资合作战略协议,项目总投资金额10亿元。2022年5月28日,中晶环境与邯郸市曲周县人民政府就负碳新材料基地的投资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8.5亿元。这些进展表明,中晶环境在推进负碳生态体系建设方面,充满了决心和信心,并将坚定不移地在各地政府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下,不断推进负碳生态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面向未来,中晶环境将继续聚焦负碳生态体系建设,沿着加大创新力度方向,坚持科学治理、精准治理、依法治理、智慧治理等原则,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创新力度,不断增加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技术研发力度,不断提升减污降碳协同能力、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气水固土污染防治协同治理能力,为推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尽早实现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