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珠海市“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珠海市人民政府同意,由珠海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印发。根据《方案》,珠海将于2024年底前完成全市9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并建立动态复核评估机制。目前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珠海富山工业园区已

首页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报道 > 正文

珠海启动“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创建

2022-07-19 08:58 来源: 珠海生态环境 

7月13日,《珠海市“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珠海市人民政府同意,由珠海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印发。根据《方案》,珠海将于2024年底前完成全市9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并建立动态复核评估机制。目前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珠海富山工业园区已率先启动建设工作。

7月起 9个工业园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建设

近年来,随着珠海市工业体量和工业种类的不断增长,工业污水防治难度不断加大。为有效做好工业污水污染防治,推动珠海高质量发展,珠海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深入调研、科学谋划,于2022年7月起,针对全市9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开展“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

“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是指对工业园区内生活、生产所产生的污废水有效收集,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实施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管理,最终实现“污水直排消除、处理提质增效、环境容量增加”的目标。

《方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第一”部署,通过列明具体措施,指导工业园区用好自身环境资源要素,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环境容量与产业发展承载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短板发力 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方案》聚焦短板发力,内容整体详实,工作安排合理清晰。共分前期系统排查、落实整治完善、建立长效机制三个阶段,为补齐珠海市工业园区污水管理短板,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系统排查阶段,采用“点、线、面、网”结合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完善阶段,从分类整治排污口、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等多方面提出针对性整治要求;建立长效机制阶段,采用动态复核及凝练模式,定期开展建设成效复核。

成熟一个 验收一个 首批试点两个工业园区

按照《方案》要求,各区按照“边排查、边整改、边评估、边验收”思路,根据辖区“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分期分批开展评估验收工作,成熟一个,验收一个,以点带面,连面成片。计划到2024年底,全市所有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完成“美丽园区”污水零直排区评估验收和创建工作。

目前,珠海市已进入前期排查与资料收集阶段,选取了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珠海富山工业园区作为首批试点区,率先开展建设工作。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根据《方案》提出的工作路径,加强监督指导,持续推进珠海市工业污水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为珠海市培育壮大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集聚提供“生态环境后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