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北京市公布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通告,详情如下: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发布北京市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通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现将北京市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如下:一、综述2021年,本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以习

首页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工业固废 > 政策 > 正文

北京市公布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

2022-08-01 14:39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8月1日,北京市公布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通告,详情如下: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发布北京市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的通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现将北京市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如下:

一、综述

2021年,本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监管为核心,严格落实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各项制度,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环境违法行为,提升固体废物治理水平,持续改善首都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2021年,本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得到无害化处置或综合利用。

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状况

(一)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2021年,本市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94.12万吨,综合利用量114.09万吨,处置量79.96万吨,贮存量0.07万吨,处置利用率100%。主要类别包括:炉渣、粉煤灰、污泥、脱硫石膏和其他废物等。其中,粉煤灰和脱硫石膏全部得到综合利用;炉渣、污泥和其他废物等全部得到综合利用、处置。

搜狗截图22年08月01日1434_1.jpg

(二)工业危险废物

2021年,本市工业企业产生危险废物15.91万吨,综合利用6.21万吨,处置9.70万吨,处置利用率达到100%。主要类别包括:废有机溶剂与含有机溶剂废物、精(蒸)馏残渣、废碱、废酸、其他废物等,以上5种危险废物数量占总量的63.85%。

2021年,本市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的工业企业有1738家,危险废物市内处置利用量8.11万吨,跨省处置利用量为5.73万吨,自行处置利用量2.07万吨。产生危险废物重点单位均按法规要求制定了危险废物环境管理计划和环境应急预案。

搜狗截图22年08月01日1434_2.jpg

(三)医疗废物

2021年,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共产生医疗废物5.06万吨,均在本市内实施无害化处置。

(四)城市生活垃圾

2021年,本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784.22万吨,无害化处理量784.22万吨,日均2.15万吨,全市、城六区及郊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2021年,本市垃圾处理设施共有43座,设计处理能力33861吨/日(不含9座转运站),焚烧和生化总处理能力达到25930吨/日。其中,生活垃圾填埋场10座,设计处理能力7931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厂12座,设计处理能力17650吨/日;生化处理设施21座,设计处理能力8280吨/日。

(五)生活垃圾焚烧飞灰

2021年,本市共产生生活垃圾焚烧飞灰11.97万吨。其中,市内集中处置6.39万吨,跨省处置1.51万吨,跨省利用2.07万吨,产废单位自行处置2.00万吨。

(六)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2021年,本市2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单位共接收废电视机、废电冰箱、废洗衣机、废空调、废电脑(四机一脑)124.25万台,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其中,废电视机65.4万台、废电冰箱20.95万台、废洗衣机19.17万台、废空调8.48万台、废电脑10.25万台。

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环境管理情况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28家单位共持有市、区生态环境部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36张 (含收集试点单位)。所有许可证单位均依法制定了危险废物环境意外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对许可证单位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的环境管理情况,污染防治情况,在线环境监测系统运行情况,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及转移联单运行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