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建设投资引导性公告:为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有针对性地投入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项目建设,优化我市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布局,推动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结合“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现发布我市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

首页 > 固废处理 > 危险废物 > 政策 > 正文

日照市发布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建设投资引导性公告

2022-12-08 18:22 来源: 北极星固废网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建设投资引导性公告: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有针对性地投入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项目建设,优化我市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布局,推动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结合“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现发布我市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设施建设投资引导性公告。

一、日照市危险废物产生处置及能力建设情况

(一)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2021年全市共有330家企业通过山东省固体废物和危险化学品信息化智慧监管系统申报产生危险废物70.18万吨,委托利用处置20.67万吨,自行利用处置50.38万吨,涉及22个危险废物类别。

(二)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运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7个,利用处置能力共43.36万吨/年;医疗废物处置项目2个,处置能力共7756.45吨/年。正在建设的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1个,利用能力6万吨/年;医疗废物焚烧处置项目1个,焚烧处置能力5840吨/年(项目建成后,原有医疗废物处置设施作为应急处置备用)。拟新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项目2个,利用能力共3.2万吨/年;新建、改建医疗废物焚烧利用处置项目2个,利用处置能力1.28万吨/年。

(三)危险废物综合收集能力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运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运项目10个,收集经营能力共6.61万吨/年,其中危险废物综合收集单位6家,总收集能力5.01万吨/年,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单位1家,收集能力1万吨/年,废矿物油收集单位3家,总收集能力0.60万吨/年。

二、日照市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处置情况分析

2021年全市产生量居前5位的危险废物分别为废酸38.42万吨、精馏残渣15.20万吨、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6.88万吨、焚烧处置残渣3.44万吨、表面处理废物2.75万吨,占全市危险废物产生量的95.03%,利用处置率100%。2021年全市产废企业委托利用危险废物13.92万吨、委托处置危险废物6.75万吨,全市综合利用规模已达24.96万吨/年、综合处置规模18.40万吨/年,综合利用处置能力远大于企业委托需求。

三、日照市危险废物收集利用处置项目建设投资建议

(一)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全市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利用处置能力已超出全市危险废物实际利用处置需求。本着“自我消纳为主、区域协同为辅”的原则,原则上不再受理新建综合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项目以及与本市产生的危险废物无关或以市外危险废物为主要原料的利用类项目。

(二)医疗废物集中利用处置项目。山东煜民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日照绿威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收集处置全市医疗废物,基本满足医疗废物处置需求,原则上不再新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

(三)危险废物收集项目。全市已建成投运的10家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运单位的收集规模、类别已满足全市危险废物收集、转运需求,原则上不再受理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转运项目。

对未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缺口,市生态环境局将适时向社会发布投资引导性公告。

日照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2月5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